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3:55 新闻晚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格林尼治时间10日13时22分(北京时间10日21时22分),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载着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马来西亚的3名宇航员飞向国际空间站。

  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成为首位飞往太空的马来西亚人。发射前一天,舒库尔借用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登月名言说,“这是我的一小步,却是马来西亚人的一大步”。

  举国见证

  

  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和2000多名马来西亚人在首都吉隆坡会议中心观看电视直播。许多人特意穿上传统民族盛装。

  “我为马来西亚宇航员进入太空感到非常自豪,这是我们国家非常自豪的时刻,”巴达维喜气洋洋地说。他还率众举行一个特别仪式,为舒库尔的安全祈祷。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米詹·扎因·阿比丁发表声明说:“这是所有马来西亚人的历史性时刻。”他说,舒库尔的太空之行有助于马来西亚“在科学、技术和创新上取得更大进展”。

  太空斋戒

  

  舒库尔在太空的日程恰逢穆斯林斋月后期。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期间,所有穆斯林在每天日出至日落期间禁止一切饮食。

  英国《卫报》10日报道,马来西亚宗教学者曾专门为此发布教令,准予舒库尔在太空中免于斋戒。但舒库尔9日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上说,他“肯定会在太空中祷告和斋戒”。

  根据教义要求,参照日出日落,穆斯林一天内要祷告5次。但在太空中,国际空间站每天要绕地球飞行16次,这意味着舒库尔每24小时需做80次祷告。《卫报》说,马来西亚宗教学者最终裁定,舒库尔在太空中仍只需一天祷告5次。

  舒库尔1972年7月27日出生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他曾当过外科整形医生,也曾做过兼职模特。在马来西亚政府为选拔宇航员举办的“太空偶像”大赛中,舒库尔夺得第一名。

  在短暂的太空飞行期间,当过医生的舒库尔还将进行有关癌细胞、蛋白质和微生物的实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