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学家夺诺奖“贺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3:55 新闻晚报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人格哈德·埃特尔年届71岁之日,成为2007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诺贝尔化学奖评审委员会10日宣布,埃特尔“因为对固体表面的化学过程所作研究”,独享年度化学奖。

  埃特尔向记者们承认:接获从斯德哥尔摩打来的通报获奖电话后,“最初那一刻,我哑然失语,泪水开始涌向眼眶。”

  全球化学界最高荣誉,在他看来,是“任何一个人所能想像到的最佳生日礼物”。

  稍后,他告诉一名法新社记者,“我更多是为自己感到骄傲”,诺贝尔奖是“一生只能获得一次的生日礼物”。

  评审委员会在公告中认定,“格哈德·埃特尔成功地提供了详尽描述,涉及化学反应如何在(固体)表面上发生,以此方式为现代表面化学奠定了基础”。

  公告说,表面化学二十世纪60年代伴随半导体工业处理技术的开发而起步,埃特尔是最早意识到这些技术应用前景的人士之一。他的贡献是展示了如何运用不同的实验程序,完整揭示表面化学反应过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