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到俄“找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3:55 新闻晚报
□王丰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日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克里姆林宫会晤。这是萨科齐当选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伊朗核问题、能源供应与经济合作都是他们讨论的重点。

  伊核问题立场有所接近

  

  普京与萨科齐10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会晤。当地时间中午,两人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简要介绍双方讨论的重点。普京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指出,没有证据显示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

  普京说:“我们没有情报显示伊朗正在制造核武器。我们没有关于此的实际证据。”他说,各方应以伊朗没有发展核武器的计划为出发点,开展下一步行动。不过他说,伊朗的核计划应该尽量公开、透明。

  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研制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6国外交部长上月28日在纽约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磋商。各方未能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制裁伊朗决议达成共识,决定在11月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新的有关伊核问题报告之后,再就此继续磋商。

  萨科齐上任以来,法国政府对伊朗核计划的态度日益强硬。他办公室发言人戴维·马丁农上月说:“伊朗核问题并没有解决。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纳坦兹核设施的活动不是用于和平目的。”

  萨科齐10日说,经过会谈,他与普京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接近。他说,法国不希望“给别国上课”。

  希望未来只合作不对抗

  

  除了伊核问题,萨科齐这次访俄的重要任务还包括与普京就两国在能源、经济和技术等方面合作交换意见。

  当天早些时候,萨科齐在莫斯科鲍曼大学发表演讲说,法俄两国应在能源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

  萨科齐说:“俄罗斯出产石油、天然气等很多原材料。尽管俄罗斯目前拥有财政盈余,但它必须考虑到石油采尽、天然气枯竭的未来。它需要国际合作。”

  在提到前一晚与普京共进晚餐时的会谈,萨科齐说,他希望未来两国“只有合作,没有对抗”。

  萨科齐说,两国可以在航空、航天与核能技术方面开展合作。他还说,他希望与俄罗斯在航空工程与能源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俄罗斯报》10日援引俄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的话说,俄方希望双方主要讨论经济方面的合作。俄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也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普京与萨科齐双方预定谈论的议题包括在汽车与飞机制造、航空探索、电信技术与交通方面的合作。

  首次访俄第二次会面

  

  这次是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俄罗斯,也是他以总统身份第二次与普京见面。双方上次会面是在德国小城海利根达姆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

  在两人正式会晤前一晚,普京在莫斯科近郊新奥加廖沃官邸设宴款待萨科齐。他在晚餐前与萨科齐会晤时说,法国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普京表示,法国过去是、现在是、希望将来仍然是俄罗斯在欧洲乃至世界的重要伙伴。他说,俄法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已建立起最高级别定期会晤机制。萨科齐则说:“法国希望成为俄罗斯的伙伴。”

  俄罗斯《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说,萨科齐首次访俄还身兼“侦察”普京在明年总统任满后动向的任务。报纸援引一名俄外交部官员的话说:“你可以说萨科齐这次肩负侦察任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