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主要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21:27 新华网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主要作品
  这是2001年10月25日摄于西班牙奥维多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徐晓蕾)瑞典皇家科学院11日宣布,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获得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

  莱辛1919年10月22日出生于现在的伊朗,父母都是英国人。1925年,她跟随父母搬到英国在非洲的殖民地南罗得西亚(现属津巴布韦)生活,并在那里度过了大部分童年和青年时光。1939年至1949年,莱辛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育有3个孩子。

  1949年,莱辛带着一个儿子和第一部小说的手稿回到英国伦敦。1950年,她发表了第一部小说《青草在歌唱》。这部小说因深刻揭露了非洲殖民地的种族压迫和种族矛盾而引起强烈反响,莱辛由此在文坛崭露头角。

  1952年至1969年,莱辛陆续发表系列小说《暴力的孩子们》。其间,她还在1962年发表小说《金色笔记》,这部作品被公认为她的代表作。她不仅因这部作品蜚声文学界,还树立了自己作为女权主义者的形象。莱辛创作的小说还包括《黑暗前的夏天》《第五个孩子》等。

  莱辛是一位多产作家,除了小说以外,还著有诗歌、

散文、剧本等其他体裁的作品。她的许多作品都取材于在非洲的亲身经历,以独特的自传体风格著称。作品题材涵盖了种族矛盾、两性关系、美苏冷战、原子战争、环境污染、科学危机和青年暴力等问题。

  近年来,莱辛仍笔耕不辍,经常有新作问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