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辛成为诺贝尔文学奖最年长得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1:2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 曹雪萍)不是美国作家菲利浦·罗斯,不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也不是韩国诗人高银(Ko Un),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属于将近88岁的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北京时间昨晚7时,文学奖评委会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了这一消息。莱辛也是这一奖项有史以来最年长的一位得主。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对莱辛的评价是“一个女性经验的叙事者,她带着怀疑精神、激情和生动性解析这个分裂的文明”。而对于早已奠定江湖地位的莱辛来说,这次获奖更像是一次终身成就证明。

  或许是由于莱辛远离文坛流行趋势已久,出版界对这一消息并不兴奋。曾出版其两本著作的译林出版社表示,“很可惜奥兹没有获奖。”

  高产作家,高寿得奖

  再过一周就要88岁的莱辛看来很难安静地度过生日了———因为瑞典皇家学院于北京时间昨晚七时在斯德哥尔摩发表声明宣布了这一消息后,祝贺、采访的电话立即追踪而来。有趣的是,当瑞典皇家学院方面打电话给她家时,她正离开伦敦北部的家去购物,所以直到两小时以后她才得到消息,她

幽默地表示自己已经等了30年了,“我此前已经获得所有的奖,每一个该死的奖,所以我很高兴能最终实现大满贯”。莱辛将获得154万美元的奖金,正式的授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举行。

  莱辛1919年出生于伊朗,父母是英国人。她青年时期积极投身反对殖民主义的左翼政治运动,曾一度参加共产党,1949年携幼子移居英国,次年发表小说《野草在歌唱》,从此便开始了她的文学生涯。

  多丽丝·莱辛早年推崇19世纪的现实主义叙事传统,曾自述“对我来说,文学艺术的最高标准是19世纪的小说,是托尔斯泰、司汤达、陀思妥耶夫斯基、巴尔扎克、屠格涅夫、契诃夫等大师的杰作,是伟大的现实主义的杰作。”而她早期代表作《金色笔记》却为“自由女性”的主题设置了精巧的复合结构。之后她也以心理学、科幻小说等手法探索小说新路。而20世纪80年代进入晚年后,她创作的《简·萨默斯日记》(1984)和《好恐怖分子》(1985)等小说则再次回归写实。

  50年来创作过超过50部著作,她非常多产,前年还有新作面世。除了十几部长篇小说外,还有着数十本短篇小说、两部剧本、一本诗集以及多本论文集和回忆录问世。

  晚年批判女权主义理论

  多丽丝·莱辛的作品一向关注女性的生存状况,生动地讨论女性在现实社会压力之下,如何认定自己的身份(有别于妻子、母亲、情妇),乃至如何走出自我等等话题,其代表作《金色笔记》更是曾引起一场有关“女权主义亦或是反女权主义文本”的论争,并成为格劳丽亚·斯坦因(Gloria Stienm)和杰曼·格理尔(Germaine Greer)等激进人物所拥护的女权主义的先锋。

  有趣的是,虽然常常被冠以“女权主义作家”头衔,但是她在2001年却公开表示对这一思潮表示厌恶。“上世纪60年代的女权运动,光在讨论和把她们自己结成团体上,就消耗去太多精力。”她认为女权运动太过于意识形态化,而且也看不惯所谓女权分子在电视中对男性的粗鲁行为,说自己“反对所有打击男人的行为”,她将妇女解放归功于技术而非女权主义,并认为避孕药片和省时设备(比如洗碗器)作用要比意识形态更大。尽管如此,许多妇女仍然视她为女性榜样,甚至仍是女权主义者。学院也称赞“她的作品是女权运动萌芽时期的前锋作品,是极少数塑造了20世纪男女关系的新景观的书”。

  出版界能否再掀“莱辛热”?

  资深出版人止庵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早在1956年,新文艺出版社就出版过她的《青草在歌唱》(后译为《野草在歌唱》)。1988年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过一本盗版的《金色笔记》,美其名曰《女性的危机》,那时才引起了文学界的注意。再后来,译林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都陆续出版过她的作品。

  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发往往伴随着很好的出版效应。这是否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会掀起一阵“莱辛热”?止庵说,莱辛从15岁就开始写作,但在中国从来也没有真正的大红大紫过。而由于已经不再流行,即使这次获得诺奖,她的作品恐怕也难像帕慕克那样深受出版商和读者的喜爱。

  译林出版社总编办负责人袁楠表示,莱辛获奖并不算“惊喜”,而是一直被看好。此前他们出版的莱辛作品卖得一般,但在圈内的口碑甚好,而《金色笔记》的版权早已续约过,所以出版社会尽快决定是否再版。“不过很可惜奥兹没有获奖。”袁楠最后说。这位在当今文坛炙手可热的以色列作家刚刚在译林出版了一批作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