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启用新型卫星致军方网速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2:25 华龙网-重庆晨报

  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空军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用“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成功地将一颗新一代军用通讯卫星送上太空。

  这颗卫星代号为“WGS SV-1”,是美军计划部署的宽带全球卫星通讯系统(WGS)中上天的首颗卫星。这一新系统由5颗卫星组成,将取代目前美军使用的国防卫星通讯系统(DSCS)。

  美军称,新系统与老系统的差别相当于宽带上网和拨号上网。

  一颗顶九颗

  美国东部时间10日晚8时22分(北京时间11日晨8时22分),运载

火箭将“WGS SV-1”送上太空。这次发射原计划当地时间9日完成,但由于技术人员担心火箭数据有误可能无法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又对数据展开了重新核查,发射因而被推迟了一天。

  这颗卫星上天后,其通讯范围将覆盖美军太平洋战区,包括夏威夷、日本和东南亚。待到三颗同类卫星上天后,便可覆盖全球。

  第三颗同类卫星预计最早于明年初发射升空,全部5颗卫星将在2008年全部部署完毕。在WGS部署完成前,DSCS将与新系统已上天的卫星连接,共同负责美军通讯。

  美军军用通讯卫星系统分队副指挥官戴维·尤里克说:“这一颗新型卫星所拥有的能力比DSCS九颗卫星加在一起的能力还大。”

  WGS的5颗卫星都由美国

波音公司制造,美国空军估计每颗造价为3.5亿美元。

  拨号到宽带

  WGS每颗卫星的带宽是现有DSCS每颗卫星的12倍,因此三颗新卫星上天并测试几个月后,美军陆、海、空三军部队便将能够向地球几乎每个角落快速发送大容量的信息,其数据传输规模远超今日。

  美国空军宽带卫星通讯小组指挥官唐纳德·罗宾斯说:“对作战人员来说,数据传输水平将实现量级上的飞跃,等同于从拨号上网进入宽带。”

  培训控制员

  来自美国空军第3太空操控中队的5名军人日前已在美空军第50操控支援中队的训练基地完成WGS操纵课程,其内容包括卫星电力系统、角度控制和动力控制等。他们是首批受训人员,受训时间为两个月,美军计划以后每年培训4到5批操控人员。

  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