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总统候选人否认作弊获得马拉松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3:00 新华网

  墨西哥前总统候选人罗伯托·马德拉索10日发表声明说,他并非有意靠作弊手段赢得德国柏林马拉松赛冠军

  马德拉索9月30日以惊人佳绩首先冲过柏林赛终点线后,赛事主办方针对众多疑点调查发现,马德拉索参赛过程中抄近道,因而剥夺了他的冠军称号。

  照片疑点

  马德拉索自2006年竞选墨西哥总统败北后,如今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他在9月30日举行的柏林马拉松赛中夺得55岁年龄组冠军,众多照片和镜头记录下他跑过终点线时振臂大笑一幕。

  英国《独立报》报道,马德拉索当时成绩为2小时40分57秒,只比世界最好成绩慢36分钟,实为惊人佳绩。

  但疑点随之浮现。

  摄影师维克托·赛勒注意到,在马德拉索跑过终点照片中,他戴着帽子、身穿挡风夹克和紧身长裤,对于一名在15摄氏度环境下、刚跑完40多公里马拉松全程者,他穿得实在太多。而且几乎看不到他有汗。

  赛勒把这些异常状况告知赛事主办方,提醒他们马德拉索可能作弊。

  他说:“这对我来说太明显了。一看到照片中其他参赛者都身穿T恤和短裤,他却穿夹克戴帽子,我就觉得有问题。”

  抄道夺魁

  赛事主办方由此展开调查。

  柏林马拉松赛全程每5公里设电子微型芯片记录下参赛者踪迹和跑过时间。电子记录显示,马德拉索以1小时42分42秒跑过前20公里,即近一半赛程后,便从记录中消失。马德拉索漏过随后两个电子记录点,21分钟后在赛程35公里处重新现身,那里距终点已不远。

  这意味着,马德拉索从赛程20公里处跑到35公里处仅用21分钟,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目前人类跑完15公里的世界纪录是41分29秒,几乎为马德拉索所用时间两倍。

  墨西哥《改革报》报道,马德拉索6月参加美国圣迭戈马拉松赛时,成绩为3小时44分6秒,比他柏林赛成绩慢一个多小时。马德拉索的反对者讽刺说,马德拉索居然一举把自己的马拉松最佳成绩缩短了57分钟。

  主办方最终认定,马德拉索在比赛中抄近路,8日宣布剥夺他的冠军称号。

  美联社11日报道,这一事件使马德拉索成为墨西哥举国笑谈。当地人说,马德拉索把国内政党诡计用到国际体育赛事中。

  作为墨西哥第一大政党革命制度党候选人,马德拉索在2006年总统选举中获得22.27%的选票,名列第三。

  否认作弊

  马德拉索10日打破沉默。他发表声明说,那些说他作弊的指控不过是政敌攻击,意在诋毁他的运动事业和尚在筹备的“马拉松:竞赛”基金会。

  他说,有关这次比赛,自己从未打算骗任何人。他当时根本就没想跑完全程。“我从未宣布自己是柏林赛获胜者,也没承认自己如媒体所报时间跑完全程。而且我没接受冠军奖牌。”

  “我的马拉松成绩在3小时14分到3小时54分之间,从不是2小时40多分。我已55岁,根本跑不了那么快,”马德拉索说。

  对于自己为何出现在终点线,马德拉索解释说,他跑过最初21公里后,因受伤停止前进,返回起始点(同时也是赛程终点)取衣物和参赛纪念奖牌。依据柏林马拉松赛网站信息,所有参赛者都能领到参赛纪念奖牌。

  美联社注意到,马德拉索并未说明当时他为何混在其他年龄段参赛者中跑过终点线,以及为何他不提醒赛事主办方自己未跑完全程。

  赛事负责人马克·米尔德说,“我不知道这件事是蓄意而为还是意外,我尽量往好处想”,但马德拉索在照片中庆祝的举动难以被忽略。(吴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