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质疑戈尔获诺贝尔奖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9:07 中国新闻网
捷克总统质疑戈尔获诺贝尔奖资格
这是2007年1月15日戈尔在日本东京参加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中新网10月14日电 综合报道,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13日表示,他对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感到“非常吃惊”,戈尔所做的一切与和平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更谈不上对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正面的贡献。

  捷克总统的新闻发言人佩特-哈杰克13日表示,诺贝尔委员会12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宣布将2007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和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以表彰他们在改善气候变化问题上做出的贡献。但瓦茨拉夫-克劳斯总统认为,戈尔所做的一切与诺贝尔和平奖“关系并不明确”,戈尔对于人类文明的一些怀疑论调甚至还破坏了世界和平,他对于戈尔获得这一奖项某种程度上感到“非常吃惊”。瓦茨拉夫-克劳斯总统还认为,戈尔宣称的人类目前正在毁灭他们所生活的地球,这一论调完全是在耸人听闻。事实上全球气候变暖与人类活动之间的联系并没有紧密到如此的程度,戈尔的这一说法不仅无益于世界和平,反而对世界和平造成了负面影响,他并没有资格获得高荣誉的奖项。

  对于捷克总统提出的公开质疑,诺贝尔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表示,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环保人士,此前即有先例,2004年,肯尼亚环保主义者马塔伊领导了“绿色带运动”,这一运动在非洲共植下了3000万棵树,令人惊叹和影响深远的成绩最终帮助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就狭义的“和平”概念而言,它的对立词语应该是战争或者冲突,事实上,和平奖的绝大多数得主,都是在化解冲突和消除战争阴影等方面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诺贝尔和平奖去年被授予给一位银行家,曾引起不少人感到诧异,但随着了解的深入特别是媒体大篇幅报道和深度解读后,不少国家的人们,尤其是那些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开始对这位之前少为人知的银行家表达了敬意。环保同样代表着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从宏观的视角来看,“和平”的真正含义正是在于对人类共同利益的维护,破坏人类共同利益的行为,不仅仅只有冲突,也不仅仅只是战争。

  据报道,戈尔在2000年竞选失败后,开始全心投入了唤醒各国共同阻止全球气候变暖的工作。戈尔认为,人类活动将导致全球气温以一万年来最快的速度升高,如果各国再不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气候变暖将会影响全球社会经济的发展;戈尔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专家紧密配合,抓住一切机会通过演讲、研讨会、出版书籍等各种公众活动,在全球各国宣讲这样的观念,并且建议各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采取更多措施,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广低能耗的汽车、采用核能代替化石燃料作为主要能源等。戈尔2006年更是以一部纪录片《不容忽略的真相》赢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诺贝尔和平奖提醒人们,全球变暖的步伐已经没有留下足够的时间,可供发达国家坐下来讨价还价。包括戈尔以及和戈尔共同获得今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的主席帕德罗里等国际气候专家则大声疾呼:美国等工业大国,必须尽早就气候改变作出更加切乎实际的努力。

  戈尔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后,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对戈尔获奖反响热烈。美国许多政要和名人对此做出了表态,白宫13日为前副总统戈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喝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角逐中支持率遥遥领先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也以热烈的词语表示了祝贺,连远在纽约的联合国秘书长潘继文也面对媒体表达祝贺。美国分析人士认为,戈尔获奖的真正意义并不在于戈尔曾经是美国前副总统这样一个名人,同样也不在于他为美国带来了奥运会金牌一样的国家荣誉。戈尔获奖的意义在于,他一方面唤醒了全球各国对气候改变的重视,另一方面作为美国人,戈尔的国家是当今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布什前不久在华盛顿有关气候改变的国际会议上所推销的观点是,不主张为了气候问题停缓经济增长,各国应该坐下来慢慢商讨对策,通过发明新的科技,逐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毕远)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与IPCC分享诺贝尔和平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