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动物的达尔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5:25 《青年参考》

  很多年来,达尔文一直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对神学他已失去了兴趣,但是他从来没有失去对美食的爱好。

  解剖作研究时,他吃了猫头鹰,就那么一次。

  达尔文的一生都受到美食、科学和好奇心的驱使。当他心不在焉地在剑桥大学神学院学习时,达尔文参加了“美食家 俱乐部”。他们一周聚会一次,搜寻那些餐馆中罕见的动物来品尝。

  达尔文的儿子弗兰西斯评注他父亲的信件时,提到“美食家俱乐部”曾经吃过的动物包括鹰和麻鸦,但是“一只灰色 的老猫头鹰破坏了他们的食欲”,他们说其味道“无法描述”。

  很多年来,达尔文一直活跃在学术舞台上,对神学他已失去了兴趣,但是他从来没有失去对

美食的爱好。

  在“毕尔格号”的航行中,达尔文吃过犰狳,他说:“犰狳的味道和形状都像鸭子。”达尔文品尝过的最好的美味是 一只巧克力色的啮齿动物,它可能就是刺豚鼠,学名毛臀刺鼠科,希腊语中是“多毛的屁股”的意思。在南美巴塔哥尼亚,他 美美地吃了一盘美洲狮肉,它的味道就像小牛肉。实际上,达尔文一开始也以为吃的是小牛肉。

  后来,达尔文在巴塔哥尼亚疯狂地寻找小美洲鸵时发现,1833年船只停泊在希望港时,自己把它当作圣诞大餐, 已经吃过一只了。那只鸟是被船上的画师康拉德·马滕斯所射杀的。

  达尔文一开始只是把它当作普通的大美洲鸵,或者是他所称的“鸵鸟”,但是当盘子清空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犯了 个错误:“在我恢复记忆前,它已经做成菜肴,并被吃进了肚子,所幸的是,它的头、脖子、腿、翅膀、羽毛和大部分的外皮 被保留了下来。”达尔文把这些碎片带回了伦敦的动物学会,这种小美洲鸵后来以达尔文的名字命名为“达尔文美洲鸵”。

  在加拉帕哥斯(太平洋上的小岛),达尔文以鬣蜥(产于南美洲和西印度群岛的大蜥蜴)为主食;在詹姆斯岛上,他 曾享用过巨龟。“毕尔格号”上曾装载了48只巨龟作为标本,达尔文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巨龟对他后来发表的进化论有着重 要意义。他和他的船员不停地吃掉巨龟,吃完后又把龟壳扔出船去。

  现在,每年的2月12日,为了纪念达尔文生日,生物学家们会聚集在一起共享以不同种属动物作原料的盛宴。

  (作者[英]约翰·劳埃德约翰·米奇森译者王张华李鉴杨宇等节选自《趣谈——200个人们普遍忽略的问题》,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年8月出版,定价:24.8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