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伦敦属于我们单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5:2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HaoFeng

  

  自1998年9月22日,法国首次举办有全国34个城市参加的“无车日”活动以来,以“无车日”宣传环保概念 的做法,就广受世界各大城市欢迎并实行。欧盟在2000年决议将每年的9月22日定为世界无车日(WorldCarFreeDay) ,并推广到欧盟各国。

  不过说来也怪,英国也是欧盟的成员国之一,但伦敦却直到今年才第一次举办“无车日”活动,从活动名称“霍维斯 伦敦无车日”(HovisLondonFreewheel)来看,如果今年没有面包制造商霍维斯(Hovis)赞助的 话,伦敦恐怕还会在“世界无车日”的活动中缺席。

  这一天,我和太太也踩上踏板,加入到由其他4万名男女老少组成的“自行车骑士”的队伍中,绕行泰晤士河畔、伦 敦眼、大本钟和白金汉宫等著名景点,悠闲地穿梭于平日车水马龙的汽车道。与众多“自行车骑士”共同征服伦敦城的感觉非 常有趣和特别,今天的伦敦是属于我们单车族的!

  那天,老天爷也十分赏脸,给了大家一个不冷不热、微风轻拂的大好天气。一路上看到许多家庭全员出动,有的是大 人小孩一人骑一辆车,年纪小的或是技术不太好的,就让爸爸用牵引车拉着或坐在自行车的后座,至于那些还不会走路的小宝 宝们,也不会放过这样难得的机会出来凑热闹。像照片中的这位爸爸,后座载着一位小妹妹,车后还拉了一个拖车,里头睡了 两位双胞胎,4个人全靠爸爸的双脚踩动前行,真让我佩服!

  我心想,一年就只有这么一天的“无车日”活动,虽然对环保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实际成效并不大,但如果能让更 多小孩和家庭开心地享受这一天的自行车活动,在孩子们长大之后,或许会更有意愿骑着自行车上下班吧。

  当天骑车的“骑士”虽然很多,但绝大多数都是白人,这点让我觉得颇为好奇。

  因为伦敦的黑人居民比例约占11%,印度和巴基斯坦人也占12%,但是当天却很少看到这两个族群的“自行车骑 士”。是因为他们把骑单车视为休闲而非上下班必需品,因而没有买自行车?还是在他们的文化中,自古就很少有人骑自行车 ?或许是因为他们的爸妈都不会骑自行车,所以孩子们大概也很难有机会在童年学会骑车?

  这是伦敦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自行车活动,因此宣传意味非常浓厚,只要事先登记报名,就会收到一件印有活动字样的 免费红色背心,放眼望去一整片红色的“骑士潮”,很壮观却不是很环保,不知道明年再办活动时会不会取消这样浪费资源的 做法呢?

  博客地址http://blog.pixnet.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