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款待是种“折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15:25 《青年参考》

  

  这篇日本商人写的文章,应该让中国所有“热情”的接待人员和他们的领导看看,我们的过分好客有时实在是“吃力 不讨好”。在与国际友人交往时,我们应该学会掌握待客的分寸。

  ——编者

  中国的宴席通常是异常丰盛,有时甚至持续两三天,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种折磨。在宴会上推杯换盏是常有的事,几 杯啤酒、红酒、白酒接连下肚就已让我晕头转向了。一般酒过三巡就可结束,但有时还得换个地方再喝一轮。即便你表示“不 想去了”,对方也会认为你可能是在客气,不会轻易让你回去的。有一次,我甚至一边低头行礼一边说“真想回去了,十分抱 歉”,即便如此,接待我的人还是说“那就去水野先生住的饭店的餐厅来杯啤酒吧”,结果又被强迫喝了一个小时。

  第二天尽管对方的负责人有事回家了,还是指派了一两名部下陪我们唱卡拉OK。这些被派来的人尽管脸上挂着亲切 的笑容,但还是难掩苦行僧般的表情,估计也是想早走而走不了。如果只在KTV待上15分钟就走肯定是不行的,为了完成 任务,他们把目标定在一个小时,我们也强颜欢笑地唱了一个小时,希望时间快点过去。

  第二天一早接待人员还要招呼我们吃早饭。如果是在我们自己预定的酒店还好,但要是中方负责安排的话则没有丝毫 自由。到达餐厅时,接待人员已经等在那里了,不由分说就摆上了丰盛的食物。满满一桌子的粽子、鸡腿、内脏,不要说不习 惯吃早点的我,就连其他人也是表情僵硬,不知如何是好。

  这种无微不至的接待确实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接待方和被接待方无疑是在进行一场有关耐 力的较量。(日本《富士产经商报》作者水野真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