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世界:“找回”亚非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6:18 世界知识

  李扬帆

  给非洲外交官学习班讲当代中国外交时,一位来自西部非洲的学员情绪激昂地问我:在讲座中您言必称美国,为什么 不提“第三世界”?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深思。我回答说:首先,中国是充满智慧的民族,中国的外交是弹性的全方位外交。 其次,“第三世界”的提法已经不准确,现在多说发展中国家。再次,中国对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重视已经上升到一个全球治 理的角度,而不仅仅是能源战略的角度。看着他迷惘的样子,我突然感觉到中国在亚非拉国家人士心目中的地位是我们不曾认 真思考过的。一位学员甚至直截了当地跟我说,他们愿意跟中国走。

  然而,我们既要“找回”亚非拉,又要重视美国等西方大国,这首先是由国际格局所决定的。当下,美国、日本、欧 盟、俄罗斯,以及发展迅速的中国是世界格局的主要力量,而美国作为惟一的超级大国,这就决定了中国要加入这个国际关系 的游戏,必须和美国打交道。

  世界格局是一种客观存在。而这个客观存在如何运行,即其中的规则(或曰秩序)是什么,则是中国当下外交首先要 面对的问题。十多年前,当冷战的硝烟散去的时候,各大国为世界新秩序(中国叫国际关系新秩序)的建立展开了口水战。美 国的霸权稳定理论为其行为做了注脚。中国则把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为对抗美国理论的主要主张。 这种对抗在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出现了缓和。

  毫无疑问,中美两国在全球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益。在地区问题上,美国有求于中国协助解决朝鲜核问题,而中国在

台湾问题上也不得不考虑美国的立场和举措。在双边关系上,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是互惠的。几个层次的“互有所求”决定了 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性。

  从负面角度考虑,“崛起”(应该说“兴起”)的中国成为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挑战者。尽管美国有人谨慎地把中 国定位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但是,对中国的恐惧仍旧存在。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结构性矛盾。为什么中美关系时好时 坏,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这就是根本原因。

  那么,中国对外关系的主轴就是中美关系吗?问题似乎也没有这么简单。中国目前执行的是一条全方位的弹性的外交 路线,中美关系只是整个路线图中的一条线索。事实上,自十多年前开始执行促进世界多极化的战略以来,中国力图提升与其 他力量中心和非力量中心的战略关系。这包括和俄罗斯、欧盟、日本及发展中国家建立的各种类型的伙伴关系。

  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一向是中国突破美国主导或者以前美苏主导的世界秩序的重要支撑点。中国介入亚非拉地区,其本 质就是参与全球性的竞争。只不过革命时代的对亚非拉外交突出了意识形态和单方面的援助。当时的目标比较简单,就是争取 这些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在联合国中对中国的支持。为此,中国动用了几乎全部能力援助和支持亚非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中国因此也重返联合国,并与他们建立了历史性友谊。

  近些年,中国对亚非拉的外交已悄然发生了变化。变化之一,是中国强调了互利互惠的原则,而不是简单的单方面的 支持;变化之二,是亚非拉国家在中国国家利益的实现上具有了更重要的地位。变化之三,是中国主动接触亚非拉国家,体现 出中国相当自主的处理全球关系的努力。

  进入21世纪,中国才真正有了构筑全球性视野的各种条件,因之中国必然挑战全球性既定秩序。中国自卷入世界一 体化进程以来,一直为西方冲击所苦恼。“找回”亚非拉是中国摆脱这种烦恼的重要一环。与此相适应,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必 须介入亚非拉地区,中国未来发展的资源战略也和亚非拉直接相关。而中国与美国和欧洲列强不同,没有对外殖民的历史,并 且和亚非拉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但是,中国在小心翼翼地“找回”亚非拉的同时,必须善于吸取西方列强的教训,中国应该 为大国和亚非拉的新型关系树立榜样。

  回到毛泽东时代与亚非拉关系的那种状况并不现实,我们可能采取的战略是:以和谐世界的理念引导中国和亚非拉的 关系进入全面平等合作的领域。此外,在消除亚非拉对中国可能存在的疑虑方面需要进行专门的研究。近30年来中国重视和 欧美日的关系,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资源。但是,重新确立和亚非拉的关系的研究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