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拟绘北极地图证归属 英谋南极海床所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0:28 北京晨报

  加拟绘北极地图证明归属英国谋求南极海床所有权

  加拿大政府16日宣布,计划绘制加北极领海区域内完整的海床地形图,以证明北极大部分地区属于加拿大。而就在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和丹麦等国纷纷争夺各自在北冰洋的权益时,英国却将目光投向南极,开始谋求这些地区海底的海床所有权。

  加拿大

  绘地图证明归属

  加政府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加以往从未绘制过领海区域内的完整海床地形图,“作为证明北极大部分地区属于加拿大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将展开绘图工作”。

  声明说:“北极地区正在涌现新机遇,也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新挑战。”

  北极地区拥有丰富的渔业和矿产资源。北极海底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甚至可能占到世界总储量的25%。随着全球变暖进程加剧,北冰洋冰层融化,使开发北冰洋底的自然资源成为可能。北冰洋沿岸的加拿大、俄罗斯、美国、丹麦和挪威纷纷加入北冰洋争夺战。

  加拿大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将在北极地区修建首个深海港,并计划建造“世界级北极科考站”,加大对北极地区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力度。加总理斯蒂芬·哈珀今年7月宣布,将建造6艘至8艘破冰巡逻船,加强对加在北极地区的领海与岛屿的海防工作。

  英国

  欲抢南极资源

  英国《卫报》17日报道,英国计划向联合国提出一项动议,要求获得南极海底大片海床所有权,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

  《卫报》说,英国外交部告诉《卫报》,英国已在搜集数据,并准备向联合国提交对南极地区部分海床拥有主权的动议,这可能会使英国拥有南极南大洋沿岸350英里(563公里)海域内海床所有权,并享有在这一区域开采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的权利。

  英国1908年首次宣称对南极部分地区拥有主权。这一区域的顶点位于南极点,并延伸出占地面积约为172.5万平方公里的三角形区域,其中建有两座永久性科考站。

  英国1959年签订旨在避免南极领土争端的《南极条约》。条约冻结了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并规定已提出领土要求的国家不得扩大其要求;没有提出领土要求的国家也不准提出新要求。《卫报》报道说,英国这一举动可能有违条约精神。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