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战事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3:08 京华时报
专家称战事难免
  10月16日,土耳其总统居尔(右)在安卡拉会见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新华社发

  专家称战事难免

  俄罗斯新闻社说,为应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威胁,土耳其近一段时期在土伊边境集结了大量军队,并炮轰数个武装组织可疑据点。俄罗斯专家据此分析,土耳其越境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军事打击似乎难以避免。

  俄罗斯智库中东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说:“意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侵扰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必然展开。这项行动持续多久,我们仍需观察。不过派遣军队规模肯定比较大,伊拉克北部将遭严重破坏。”

  萨塔诺夫斯基认为,土耳其之所以很可能采取军事行动,有其国内政治原因,即土耳其军方一直主张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政府因此背负强大压力。

  “土耳其受到库尔德武装威胁,”萨塔诺夫斯基说,“如果此时政府不支持军队主张,军队将(发动政变)另择政府。”

  路透社说,眼下大约有350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成员聚集在

伊拉克境内相对安定的北部。美国和伊拉克担心,如果土耳其军队入伊展开军事行动,将使伊拉克局势更加动荡不安,因此反对土耳其派军入伊,呼吁土耳其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韩墨

  反应 叙总统支持土反恐

  据新华社电 正在土耳其访问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7日在安卡拉说,叙利亚支持土耳其政府打击恐怖主义和恐怖活动的决定。

  巴沙尔在与土总统居尔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打击恐怖主义是土耳其的合法权利。但他同时也表示,叙利亚和土耳其原则上认为,应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当前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

  居尔说,巴沙尔是在中东地区的一个敏感时期来土耳其访问的。双方就缓解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以赢得公正永久和平的重要性达成一致。

  巴沙尔于16日晚抵达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土叙双方于17日签署了两国在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北约呼吁土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电 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17日表示,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16日在同土耳其总统居尔进行电话会谈时呼吁土方在越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保持克制。

  阿帕苏莱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夏侯雅伯16日晚同土耳其总统居尔举行电话会谈,重申北约视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夏侯雅伯呼吁有关各方在当前局势紧张之际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阿帕苏莱伊还说,土耳其方面尚未向北约提出启动共同防御条款的申请。

  《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就共同防御问题作出如下规定:针对一个或多个北约成员国的武装袭击将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打击,因此所有成员国都有义务支援遭受打击的成员国。目前,土耳其政府尚未向北约提出启动共同防御条款的申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