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将于今日下午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4:31 新闻晚报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流亡海外的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17日证实,自己将按计划于18日返回巴基斯坦,为明年年初的议会选举做准备。

  巴政府官员说,为避免流亡8年的贝·布托回国当天发生袭击事件,巴基斯坦将部署约2万名军警维持秩序,确保安全。

  今日下午抵达

  期待“百万”支持者

  贝·布托17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城市迪拜说,尽管巴政府呼吁她暂缓返回巴基斯坦,但她仍将履行自己说过的话,在18日返回巴基斯坦。

  “明天(18日)这个时候,我们就将坐上飞往卡拉奇的飞机,”贝·布托说,“我已经听说,卡拉奇届时将聚集100多万人,有些人甚至从平日省下的钱合伙租用轿车、

摩托车来到卡拉奇……我从心底感谢他们。”

  美联社说,根据计划,贝·布托将于当地时间18日13时(北京时间16时)左右抵达卡拉奇机场。

  贝·布托还呼吁巴国内各党派通过和平和政治谈判解决分歧和矛盾。

  “我们(党派间)没有必要在所有问题上达成共识,但有一点应该肯定,我们应该通过和平和政治途径解决分歧,”贝·布托说,“我们会把分歧交给议会选举,让选民决定他们倾向于哪个政策。”

  “人弹”威胁

  层层保护确保安全

  巴基斯坦信德省内务秘书吴拉姆·穆罕默德·穆赫塔拉姆说,根据巴方掌握的情报,贝·布托回国时可能面临自杀式炸弹袭击威胁。

  穆赫塔拉姆说,卡拉奇当地的两到三个武装组织曾散布威胁称,他们将用“人弹”来“欢迎”主张打击巴基斯坦境内极端势力的贝·布托回国。这些组织被认为与“基地”组织、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存在联系。

  出于安全方面考虑,巴政府和贝·布托领导的主要反对党人民党成员将联手确保贝·布托顺利回国。法新社援引卡拉奇市一名警方负责人的话说,他们18日将部署约2万名军警应对这一事件。其中,8000至1万人将部署在贝·布托从机场到市中心线路上,另有约1万人部署在市内其他地区。17日当天,警方已经出动排爆专家和嗅探犬,检查路边是否存在可疑爆炸物,同时封锁了机场通往市中心的道路。

  另据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成员萨夫达尔·阿巴西介绍说,除军警人员外,人民党将派遣安全人员分三层严密保护贝·布托人身安全。其中,最外面一层安全人员将阻止他人靠近贝·布托所在车队,第二层保护圈则处于车队中,第三层则对贝·布托实行贴身保护。

  此外,贝·布托在从机场至市中心途中以及18日对支持者发表的演讲时都将处在特制的防弹玻璃屏风后面,以免遭到袭击。

  未知因素

  腐败指控悬念犹存

  贝·布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度出任巴政府总理,但她的政府两次均被解散,她也是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女总理。贝·布托1999年因腐败指控流亡海外。

  根据巴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本月5日签署的一份全国和解协议,贝·布托面临的腐败指控可能被赦免。这一和解协议为穆沙拉夫与贝·布托实现“权力分享”铺平道路。

  然而,就连贝·布托本人也承认,自己回国后将面临许多未知因素。除最高法院对穆沙拉夫是否具备竞选资格一案的审理外,她能否如愿获得特赦还有待最高法院裁决。

  巴最高法院12日宣布,同意受理穆沙拉夫反对和解协议中特赦令的诉请。美国《纽约时报》说,如果最高法院决定推翻穆沙拉夫的特赦令,那么已经身在巴基斯坦的贝·布托将面临入狱的危险。

  【相关链接】

  贝·布托大事记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1979年4月4日贝·布托的父亲、人民党创始人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被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死刑。两年前,时任巴总理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

  -1986年4月10日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

  -1988年12月1日35岁的贝·布托就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1990年8月6日时任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3年10月19日贝·布托再次宣誓就任巴总理。

  -1996年11月5日时任总统法莱加里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9年4月14日法院认定贝·布托腐败指控成立,但后来撤消了这一裁定。贝·布托开始流亡。

  穆沙拉夫竞选资格

  法庭审理迟一天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巴基斯坦首席大法官乔杜里17日拒绝就现任总统穆沙拉夫是否具备竞选资格一案重组法庭。

  乔杜里表示,由于最高法院的一些法官拒绝就此案出庭,因此原法庭的11名法官将于18日继续对该案进行审理。本月2日,两名角逐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穆沙拉夫没有资格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