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布托归国可能点燃“新火药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8 新京报
贝-布托归国可能点燃“新火药桶”
18日,阔别故土8年,贝·布托回国后热泪盈眶。

贝-布托归国可能点燃“新火药桶”
18日,贝·布托向前来欢迎她的民众挥手示意。约有25万民众涌上卡拉奇街头。

  尽管受到大量民众欢迎,但在巴基斯坦内部矛盾错综复杂的形势下,贝·布托的归国可能点燃巴基斯坦新的火药桶。

  目前,巴基斯坦宗俗、朝野,司政、军民和中央与地方的矛盾相互交织,而美国为了其大中东和大中亚计划,既要巴基斯坦反恐,又要巴基斯坦推进“民主”,因此尽力撮合穆沙拉夫与贝·布托之间的和解。

  在既有美国压力,同时国内局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穆沙拉夫宣布对贝·布托实施大赦,以诱使后者支持其连任总统,并充淡民众对穆沙拉夫执政的不满情绪。

  但从穆沙拉夫本意而言,他并不愿意与贝·布托分享权力,让其握有实权。理想的模式是:自己继续担任总统,而让贝·布托担任“法国式总理”———只有执行权,而无决定权。

  然而,贝·布托既高调回国,自然不愿成傀儡,而意在成为“德国式总理”。可见,二人在权力目标上存在巨大分歧。

  此外,巴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也不喜欢贝·布托,他们是穆沙拉夫军人执政的既得利益者,坚决反对分权。

  贝·布托主张实施更强硬反恐政策,这正是美国希望看到的,但反美的宗教政党联盟却不能容忍。宗教极端势力甚至把贝·布托当作比穆沙拉夫更危险的敌人。

  贝·布托归来目前已经成为整个巴基斯坦和国际社会舆论的焦点,风头甚至超过了穆沙拉夫。但她的归来可能引发巴基斯坦新的矛盾。

  不论贝·布托是否能顺利参加议会选举,但她的归来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很可能引发新的政坛风暴,甚至目的更直接的恐怖袭击,巴基斯坦的多事之秋还将继续下去。

  吉戈/本报驻伊斯兰堡特约评论员

  贝·布托大事记

  ●1977年,贝·布托的父亲、时任巴基斯坦总理的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军事政变中被赶下台。两年后,法院以谋杀政治对手为由判处布托死刑。

  ●1986年4月,流亡在外的贝·布托从英国伦敦返回国内,领导人民党角逐议会选举。

  ●1988年12月,时年35岁的贝·布托就任总理,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

  ●1990年8月,时任总统伊沙克汗以腐败和解决民族冲突不力为由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3年10月,贝·布托再次宣誓就任巴总理。

  ●1996年11月,时任总统莱加里宣布解散贝·布托政府。

  ●1999年4月,巴一家法院认定贝·布托腐败指控成立,但后来撤销了这一裁定。贝·布托开始流亡生涯。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