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跳伞后年有望梦想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7:18 北京日报

  

太空跳伞后年有望梦想成真

  继蹦极、空中滑翔风靡世界之后,又一项挑战勇气、胆量和魄力的极限运动太空跳伞有望成为现实。英国《新科学家》周刊17日报道,极限运动爱好者可能最早在2009年即可体验从太空坠入地球的奇妙感受。

  太空跳伞运动开发人员把跳伞高度首先定为22英里(约合35公里),意在打破此前由美国海军上校乔·基廷格1960年8月16日创下的20英里(约合32公里)高空跳下纪录。最终,开发人员将把高度提升至57英里(约合91公里)。

  《新科学家》周刊说,参加这项太空跳伞的人不再需要像基廷格那样从氦气球的吊篮中跳下,而改为从火箭头锥上跳下。届时,跳伞者只需支付一定费用,即可体验瞬间从太空落向地球的刺激感受。下落过程中,参与者将经历失重、低温和近乎真空环境。他们得到的回报之一是,可从前所未有的角度观赏地球景观。

  跳伞者跳下瞬间将打开一个安全气囊、触动弹射椅或打开小型降落伞以尽量迅速离开航天器,以免发生碰撞。此后,太空服的作用至关重要。

  开发人员说,他们希望太空跳伞开发能够有助于商业性太空旅行业发展,因为太空跳伞设备在太空旅行者发生紧急状况时可用于逃生。

  开发人员说,一旦接近地面近2公里时,降落伞会自动打开。但目前尚不清楚如何避免跳伞者下落时发生身体旋转,那种高速旋转可致使跳伞者昏迷。他们仍在研究太空跳伞的最佳姿势。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