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推动改革应对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里斯本10月19日电(记者 尚军 童炳强 刘黎)为期两天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19日在里斯本结束。与会领导人不仅通过了改革条约,而且还就欧盟如何应对全球化挑战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对于迎接全球化挑战充满信心,并希望引领这一趋势。为此,欧盟将在全球性机构中扮演领导者角色,推动国际机构改革,使之顺应全球化需要。与此同时,欧盟应“苦练内功”,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发展教育,而不是倒向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与会领导人认为,环境保护尤其是气候变化问题是目前全球化所带来的最大挑战。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此次峰会在欧盟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前一天与会领导人通过了改革条约,今天就开始为应对全球化挑战迈出改革步伐。在全球化背景下,风险与机遇并存,欧盟应以向世界开放的态度引领全球化,同时其他经济体也应该给予欧盟对等待遇。

  18日,欧盟领导人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通过了新的改革条约,以取代2005年在荷兰和法国全民公决中遭否决的《欧盟宪法条约》。苏格拉底表示,新条约通过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将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与其他国家对话时也更有底气。

  新条约定于今年12月13日由欧盟各国首脑在里斯本签署,随后交由各成员国批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