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将在IAEA监督下帮助他国发展核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外长穆塔基19日表示,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下建立一个核能合作组织,以此和其他国家在核能和平利用领域展开合作。他说,伊朗已做好准备帮助他国发展核技术。

  当有记者采访穆塔基时问到伊朗是否准备和别国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时,穆塔基回答说伊朗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同他国在核能领域展开合作。不过穆塔基强调说,伊朗同他国开展核能领域合作出于和平目的。穆塔基说,“我强调这(合作)将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的框架下进行。”

  伊朗核问题由来已久,再加上美国和伊朗敌对关系,长期以来是中东乃至国际热点问题。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一直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并对其实施经济制裁。但是伊朗对发展核武器的指责予以坚决否认,称其发展核技术并不会用于军事目的,并坚称和平利用核能是其不可剥夺的权利。

  近期,随着俄罗斯普京总统到访伊朗,引发国际社会对伊朗核危机何去何从的猜测,美国方面发表强硬讲话,伊朗核问题再度升温。

  16日普京在与伊朗总统内贾德举行会谈时明确指出,俄罗斯不能接受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俄方将继续帮助伊朗发展民用核技术,同时呼吁尽快结束由于伊朗核项目计划而造成的危机。普京的讲话显然让布什感到不安。布什表示:“伊朗已经有了这样一位领导人,他曾经宣布要摧毁以色列。所以我要对你们说的是,如果你们希望避免第三次

世界大战,就应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他还说,如果伊朗坚持其铀浓缩项目,将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孤立。布什希望普京能够公开他在德黑兰期间与伊朗领导人进行会谈的内容,并澄清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一系列言论。

  布什有关“伊朗试图获得核武器将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言得到美国军方和鹰派人物的附和。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8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很赞同布什总统的看法。美国参联会主席马伦同盖茨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尽管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牵制了美国很大一部分兵力,但如果美国领导人决定对伊朗动武,美军仍然有足够的资源和人力攻打伊朗。

  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著名的鹰派人物

博尔顿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布什对伊朗核危机的预测“一点也不过分”。他建议美国政府尽快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 (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