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家公司研制出戒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9:32 新闻晨报

  □阎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戒烟对于烟民们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日前,从美国传来了戒烟者的福音:美国滥用麻醉品研究所研制成功一种戒烟疫苗。据称,只要打上一针,就能轻轻松松戒烟。

  没有明显的戒烟反应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美国滥用麻醉品研究所日前在戒烟疫苗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究人员把尼古丁分子植入病原体蛋白,研制出一种戒烟血清。

  实验结果表明,在注射了这种疫苗以后,人体免疫系统把尼古丁分子也当作病原体加以识别,进而产生抗体。目前,这种疫苗已经进入临床人体实验阶段。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疫苗将首先被用于吸烟成瘾者的戒断治疗,其操作方法十分简单。烟民只要每个月在家庭医生那儿打上一针,身体里就会慢慢产生尼古丁抗体。

  与传统的戒烟方法相比,戒烟针的最大优势是没有明显的戒烟反应。研究人员相信,经过这种治疗,人体对香烟的需求将完全消失。

  “戒烟针”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仅在德国,每年死于吸烟的人就高达14万,三分之一的德国人尼古丁上瘾。戒烟疫苗的问世,让各国的制药公司看到了巨大商机。有人估计戒烟疫苗的市场需求高达数千万欧元。

  因此,除了美国,瑞士和英国等国的制药公司也在积极研究类似的戒烟疫苗。

  一旦这种疫苗被证实有效,研究人员还打算将其进一步应用于青少年的戒毒治疗。除了人体在接受疫苗注射后通常会出现的低烧、针口处烧灼感等反应外,这种疫苗在安全性上还是比较可靠的。目前的问题是,该疫苗的有效期只有3个月。

  但吸烟“心瘾”难除

  但一些医学专家却认为,事情并不像想象中的“打一针,就戒烟”那么简单。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成瘾研究和疗法系主任费舍尔表示,单靠纯药物不可能使人戒烟。因为在成瘾过程中,精神和身体的因素同样重要。就算戒烟疫苗短期内对治疗尼古丁上瘾有效,也不能保证患者不会患上厌食症等其它上瘾症。

  科学研究结果也表明,无论是海洛因还是电脑游戏上瘾,人体中枢神经系统都有着类似的反应。实际上,不仅毒品成分本身,人的思想和服用方式都会刺激神经系统。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专家祖贝塔解释说,比如一个人吃药的时候认定这种药有效,单是这样的想法就能刺激大脑,使人体产生舒适感。这意味着,如果烟民对香烟的神经“记忆”不能消除,他可能会再次拿起扔掉的烟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