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查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8:44 国际先驱导报

   查韦斯如果没有成为委内瑞拉的总统,那么他很可能是一名歌手、画家或者诗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尹南、张笑然发自加拉加斯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向来以专跟美国人唱对台戏的硬汉形象示人。少为人知的是,他在文学艺术方面的爱好和造诣。他喜欢诗歌、绘画、文学,在主持电视节目时兴之所至便吟诗作唱,他的演讲更是激情四射、感染力十足。

  歌手

  查韦斯1975年在委内瑞拉军事学院获得了陆军工程军事科学和艺术硕士学位。他的简历中且不提显赫的军功奖章,单是艺术上的造诣,就已经是满满的一篇。他参加过全国的、军队的和大学的棒球比赛并得过奖,写过小说和诗歌,他的一部戏剧作品还在全国比赛中得过三等奖。

  9月30日,查韦斯在他主持的《你好,总统》电视节目中,隆重介绍了自己要推出的现场演唱专辑《永远的歌》。专辑封面上的他身穿一袭红衣,手执话筒,头戴一顶宽边草帽,正在微笑着歌唱。

  这张CD中收录的,都是他曾经在《你好,总统》栏目中演唱过的民歌小调。专辑将在全国免费发行。但这个消息对查韦斯的支持者来说并非意外。因为每期节目查韦斯几乎都要高歌几首,而且他唱得“还真不赖”。

  诗人

  查韦斯的艺术修养,还不仅仅表现在能够演唱委内瑞拉的平原地区民歌,他的博闻强记、阅读范围之广也很惊人。

  他常常在自己主持的节目中,向观众推荐自己喜爱的文学、政治、经济类书籍。他对雨果的《悲惨世界》情有独钟,曾下令让文化部印刷了50万套《悲惨世界》,向老百姓免费散发。查韦斯还经常大段背诵玻利瓦尔等伟人的语录,而且表现出对聂鲁达、鲁文·达里奥等诗人作品的熟悉和喜爱。

  查韦斯热爱写诗。1982年1月,在他挚爱的祖母下葬后,他曾写下了一首诗献给祖母:“也许有一天/我亲爱的祖母/引导着我的脚步/走入你的空间……那时,只有那时/到了我生命的尽头/我会来找你/我的罗莎/我会来到你的墓前/将汗水和献血抛洒/在你的爱中找到安慰……”他年轻时还为战友写过长诗,甚至在去年,查韦斯还为竞选作过一首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

  画家梦

  去年12月,在一辑名为《梦想如雨般来临》的纪录片中,查韦斯更是显示出他抛开政治家身份之外的诗人气质。他用诗意的语言回忆自己的童年生活,以及走上政治道路的经过。

  他说:“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而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画家和棒球手。我的父亲曾经从首都加拉加斯,带回家乡巴里纳斯州一本精美的百科全书。四卷本的厚厚的书中,有许多逼真的插图。这套书激发了我对绘画的爱好,并沉浸在图画和故事的世界中。”从此,查韦斯有了成为一名画家的梦想。他开始练习画画,并在上中学时参加了绘画学习班。

  而在绘画之后,棒球,成了查韦斯最为疯魔的喜好。他一心想成为职业棒球选手,这个梦想随着他崇拜的一名棒球明星在飞机事故中去世而越发顽强坚定。不过,查韦斯最终因为胳膊受伤,未能继续他的运动员生涯。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