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问题回顾:萨达姆倒台重组地区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库尔德人一直争取希望在横跨土耳其、伊拉克及伊朗3国的地区建国,成立“库尔德斯坦国”,但一直都受3国政府压制。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库尔德人聚居的地方没有连接海洋,其政治组织更不被国际社会承认,但2500万至3500万名库尔德人一直保存自己的语言、传统及部落形式的社会架构,他们有一句谚语:“库尔德人无朋友,只有山是朋友。”

  直至19世纪末,波斯帝国(伊朗前身)及奥斯曼帝国(土耳其前身)一直利用库尔德人,聘用他们作雇佣兵,给予极大自由,帮助保持边疆和平或控制其它少数族裔。

  库尔德斯坦原先属奥斯曼帝国一个省,奥斯曼帝国承诺在一战后让库尔德人独立,但条约结果把他们的利益出卖,除了大部分的地区仍由奥斯曼帝国统治,库尔德斯坦东部地区被波斯及英国占领中的

伊拉克瓜分,形成今日的局面。

  1991年海湾战争,西方势力介入中东,令库尔德人免受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种族清洗。但萨达姆倒台,令该地区势力出现不平衡。

土耳其围剿代表库尔德人的PKK,令库尔德人立场亲英美,美国确保了库尔德人的自治权及地区相对的稳定,使库尔德人帮助美国平衡伊拉克境内的教派冲突及势力重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