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部队”黑水搅浑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1 新世纪周刊

  -夏石

  身穿便服,却挎满了武器;身材彪悍,常常戴着深色墨镜,偶尔还会露出胳膊上的刺青;驾着黑色SUV汽车在巴格 达街头疾驰,留下一片扬尘——这就是伊拉克人眼中的外国私人保安形象,他们被称为外国在伊拉克的“影子部队”

  巴格达市中心一个十字路口,一辆白色通用“奥兹”轿车正在行驶中。一家外国保安公司的4辆装甲运动型多功能车 经过这里。

  在“奥兹”车距车队约100米时,保安公司人员向车外扔出烟幕弹,警告“奥兹”车不要再靠前。“奥兹”车内有 两名妇女。驾车女子试图将车停下,但还没停下来,枪声响起,两名女子遭到射杀。

  一家商店的老板是枪杀事件的目击者,他说:“两名妇女都是头部中枪。车后座有一名妇女和一个孩子,两人也都受 了伤。”

  警方在“奥兹”车身上发现40个弹孔。

  

伊拉克官员随后公布,一家澳大利亚保安公司人员10月9日当天在巴格达向一辆私人汽车开枪,造成车上两名伊拉 克妇女死亡。这并非这一公司在伊第一起枪杀平民命案,却是继美国“黑水”公司枪杀案后,最新一起外国保安公司枪杀伊平 民事件,所以备受关注。

  就在上个月,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在伊拉克枪杀了17名平民。起因是在护送美国驻伊使馆外交车队的过程中,一 辆载着伊拉克平民的面包车驶进了行进路线。调查显示,“黑水”保安公司护卫队开火扫射前并未受到直接或间接的攻击。“ 甚至连一块石头也没砸到车队。”“黑水”保安的事件震惊了世界,在伊外国公司保安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身穿便服,却挎满了武器;身材彪悍,常常戴着深色墨镜,偶尔还会露出胳膊上的刺青;驾着黑色SUV汽车在巴格 达街头疾驰,留下一片扬尘——这就是伊拉克人眼中的外国私人保安形象。在巴格达街上,行人避之唯恐不及。是什么使他们 对这些被称为“影子部队”的私人保安充满恐惧?

  总部在弗吉尼亚州的“三篷”保安公司的两名雇员曾向媒体透露,该公司一名主管一天忽然说,“今天要杀个人”, 于是就向一名伊拉克平民开了枪,仿佛只是一种消遣。

  来自英国伦敦的“宙斯盾公司”是美国在伊保安业务最大的承包商之一,该公司曾在网上公开一段视频:公司保安手 持自动武器,从一辆行进中的保安车后部,向一群伊拉克平民开火。

  汽车炸弹和自杀式爆炸事件在伊拉克频频发生,私人保安开枪射击平民也如同家常便饭。

  在伊拉克,私人保安被指是外国政府在伊拉克保护本国国民的“雇佣军”,是特殊的“影子部队”。据美联社估计, 目前在伊拉克的私人保安公司有177家,其中半数装备精良。

  像“黑水”保安公司,受雇于美国国务院,跟国防部以及各级政府都有密集的关系,可算是有美国政府背后撑腰。自 2001年“9·11”事件以后,“黑水”公司事业迅速发展。据美国媒体透露,从2001年到现在,“黑水”公司从与 美国政府的合同中赚走了约10亿美元。同时有记录显示, “黑水”公司老板普林斯与共和党关系密切,从1998年以来 ,已捐赠了20多万美元的政治资金。

  现年38岁的普林斯出生在美国密歇根州一个商人家庭。曾是美国海军著名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成员,被派驻到 海地、中东、前南斯拉夫地区等地服过役。20世纪90年代,美国海外驻军规模大幅缩水,不能满足其在海湾战争、索马里 维和行动、科索沃战争等海外战争中的兵力需求,美军开始起用更多的雇佣兵。

  普林斯嗅到了商机。他用卖掉家传企业所获得的几百万美元开办了“黑水”保安公司。在北卡罗来纳州一块无人问津 的沼泽地上,建立起了一个约7000英亩的训练营地,不但有射击场、操练场,还有模拟扣押人质的楼房、武装分子占领的 地堡等。

  如今的“黑水”公司有大约2300名雇员,他们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其中很多人都是以前在美军精锐特种部队服 役的专业安全人员,分布在全球9个国家,还有20000名临时雇员随时待命,20架飞机严阵以待。该公司一般招募30 到40岁的壮年男子,有经验的,特别是退役军人,待遇极高,每天几百美元,相当于一个美国工人3倍的收入。

  虽然“黑水”和美国政府具有密切的联系,但它仍旧是一个私人公司。他们参与的军事行动不受政治约束,可以绕过 美国国会,甚至绕过法律,绕过舆论监督,都是暗地里操作,是私人工作。所以美国政府乐于雇用他们减轻因军事人员伤亡所 带来的来自国内军人家属及反战者的压力。

  伊战后,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曾签订一个17号法令,使美国私人保安公司具有了刑事豁免权,不受伊拉克 法律的约束。这些都为类似“黑水”这样的保安公司的雇员在伊拉克滥杀无辜埋下了伏笔。

  近日,美国国会一项新报告指出,美国“黑水”保安公司2005年以来与伊拉克近200起枪击事件有关,在其中 大部分事件中,“黑水”公司

保镖乘坐在开动的汽车上射击,毫不顾及当地人死伤情况。报告指责国务院并没有管理好“黑水 ”保安公司在伊的861名员工。同时披露这些雇员里面大概有1/7,也就是有100多人都是犯有刑事前科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分析说,目前“黑水”公司在伊拉克,三个法律都管不了它——伊拉克 法律管不了;美国法律管不了它;甚至国际法出面它也有漏洞可钻。实际上它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保安公司,而是相当于有一 种特殊使命的、一种有特殊能力的保安部队,是不穿军装的部队,在很大程度上协助着美国的16万大军,所干的一些事情已 经超出了一般的保安公司。而其他国家在伊拉克的外国私人保安部队也大都存在着同样的“三不管”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伊拉 克老百姓在街头看到这些私人保安连忙躲避的原因,他们给伊拉克平民带来了更多的安全威胁。

  目前伊拉克政府希望美国政府取消与“黑水”公司在伊所有合同,“黑水”保安枪杀伊平民案也有可能被提交到美国 司法部进行起诉。

  但至少现在,巴格达大街上仍能看到这些肩背武器、身着便装的美国大汉在SUV里面招摇而过。对于这样一个发战 乱财的群体,战争不停,生意就在。想要减少平民的被误杀,也许唯有消灭战争本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