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俄将排除塞尔维亚对科索沃管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晨专电 新一轮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将于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始,“三驾马车”,即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特使,届时将向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谈判双方呈交基调文件。这份文件21日曝光,其重点是排除了塞尔维亚未来对科索沃的管治。

  美联社21日称已获得这份文件,文件共包括14点结论,这些结论旨在为维也纳谈判定调,并为“达成协议开辟道路”。报道说,文件呼吁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建立一种特殊形态的关系”,但“塞尔维亚将不重建其在科索沃的事实存在”。

  文件评估了此前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中双方的立场。在14日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谈判中,塞尔维亚提出可以给科索沃完全自治,但科索沃不得拥有联合国席位,并不拥有自主外交和军事,而科索沃阿族代表则阐述了科、塞如何“作为两个独立的国家发展友谊与合作”。

  文件要求塞方不阻挠科索沃加入国际金融机构,不管理科索沃财政事务,但没有提及科索沃是否可拥有独立的外交政策。

  科索沃是前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塞尔维亚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则要求科“完全独立”。

  今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因无法取得共识而搁置了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决议。随后,“三驾马车”特使主导的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于8月启动。根据计划,“三驾马车”将在12月10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汇报谈判取得的进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