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南大旱 西边山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4:44 都市快报
美国东南大旱西边山火(组图)
干涸的拉尼尔湖快见湖底

美国东南大旱西边山火(组图)
加州马利布的山火火势还没被控制住 据《中国日报》

  给自家草坪浇水,罚款

  节约用水,的确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良好准则。可是,在自己花园里给花草浇水就算是浪费水资源的行为,还是很少听说。最近,东南部佐治亚州就成了美国第一个对户外浇水处以罚款的州。该州总共159个县,其中就有61个禁止户外浇水,其中包括亚特兰大市。

  佐治亚州的儿童都知道,刷牙时要关闭水龙头,至于大人要做的就更多。总之,人人都神经紧张地盯着该地区的蓄水池。现在,佐治亚大学的学生在Facebook网站里,最流行的做法是链接“49个节水贴士”。

  在一些地区甚至成立了“暗查巡逻队”上街监督居民节水。在佐治亚州南部的城镇,不再允许浴缸泡澡的洗浴方式。今年4月起,佐治亚州要求各餐馆减少不必要的用水;州长还呼吁州民缩短淋浴时间。

  佐治亚州变成缺水灾区

  因水资源急剧减少,佐治亚州州长桑尼·珀杜20日宣布,百年罕见的特大干旱使得佐治亚州的85个县进入紧急

  火在大学附近烧起来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马利布21日上午发生山林大火,强风推动火势,威胁到附近占地3.35平方公里的佩珀代恩大学。灭火直升机向大学附近的山坡洒水,以阻挡火势进逼。在校园靠近海边的一侧,一些棕榈树已经着火。

  佩珀代恩大学发言人说,消防部门已通知大学员工疏散,同时密切关注火势,确定是否让学生也疏散。这所大学现有学生大约8300名,他们都已收到通知,收拾宿舍中的物品,前往餐厅与篮球场报到,等待进一步通知。

  在圣迭戈,大火导致当地一名居民死亡、17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消防队员,伤者已经被全部送入

医院。当地拉蒙纳小镇的3.6万居民已全部撤离。

  火势还威胁到明星的

豪宅

  在马利布其他地方,大火烧毁了一座教堂与一座城堡,截至当晚,过火面积已超过4平方公里。大火还迫使马利布的海滨公路关闭。

  马利布拥有大约1.3万居民,占据了南加州43公里长、风景优美的海岸线。而且,马利布距离著名的好莱坞也不过40公里,所以很多明星和名人都喜欢在此购房和居住。当地官员表示,这里的上千豪宅面临火灾的威胁,已有大约700名消防员投入救灾工作,还有300名消防员将赶来支援,并对高级社区进行保护。

  干旱高温大风使火势难控制

  不过,因为加州南部正在刮大风,大火迅速蔓延的趋势并没有得到遏制。

天气预报称,未来两天当地依然是高温、大风和干旱天气,所以火势控制难度很大。

  当地媒体报道说,大火已经越过了当地的沿海公路,公路被迫关闭,公路边的商业中心受到严重影响,一些停放在商业中心的车辆被大火烧毁。

  此次森林大火的原因还没有最终确认。目前,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已经宣布火势严重的7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加州南部正在经历罕见的干旱季节,山林大火此起彼伏,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数十起山林火灾。

  山火

  抗旱

  当地时间21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发生森林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迄今已摧毁了多处民宅和一座教堂,造成一人死亡、至少17人受伤,数万人紧急撤离。

  与此同时,加州还正在与干旱天气作斗争。

  而美国南部和东部今年也正经历大旱天气,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制定的干旱标准,东南部超过四分之一地区正处于最高级别的“异常”干旱状况。佐治亚州甚至已经宣布成为缺水灾区,连户外浇水都被禁止。

  ■看新闻 背单词

  干旱 drought [daut]

  山火 wildfire [waildfai]

  洒水 watering [wtri]

  状态,变成了缺水“灾区”,还要求总统布什宣布佐治亚州为“主要受灾地区”。

  根据紧急状态令,佐治亚州将成立一个应急机构,监督州政府抗旱活动;州财政还将拨出专项抗旱资金。

  亚特兰大明年1月断水?

  佐治亚州官员警告说,该州主要水源拉尼尔湖可能在3个月内枯竭,届时将影响300多万居民用水。

  拉尼尔湖供应亚特兰大市70%的用水,如果再不下雨,预计明年1月会见湖底儿。一些专家甚至断言,地处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估计明年新年前夕会变成没水吃的城市。

  为什么干旱到如此地步?

  当地官员表示,尽管佐治亚州不停地抗旱,拼命地节水蓄水,但是无济于事。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原因是人工抽水。拉尼尔湖每天供水量达45.5亿升,负责用水管理的美国陆军工程部门主要根据两个需求抽取这里的水:下游蚌类保护区用水和邻州佛罗里达州一个火力发电站所需最小供水量。抽水使本来就湖床干涸的蓄水湖拉尼尔湖加剧了见底的进程。佐治亚州19日已要求一名联邦法官下令陆军工程部门减少抽取拉尼尔湖水量。

  第二个原因是今年本来就干旱少雨,自从2001年,美国南部每年夏天都和干旱作斗争,一般每到冬天,这里就会迎来湿润的季节,蓄水池也得以充实。可是,今年的冬天很可能也不会多雨,那么也将加剧干旱的窘况。

  第三个原因是人口不断膨胀。吃水的人和消耗水的企业在增多。

  安大略湖也在一寸寸缩水

  北美著名的五大湖之一的安大略湖,近一个月以来湖面已经降低了3英寸(约7.62厘米)多,相比一年前,湖面已经降低了至少7英寸(约17.78厘米)。五大湖不仅是著名的旅游风景区,也是北美重要的运输通道。

  该地区运输部门的官员称,现在需要的就是一场雨,由于湖面降低,运输能力也受到限制,湖面越低,船只运载的货物越少。每次干旱季节,运输公司总是要蒙受巨大损失。最后,“倒霉”的总是消费者,不得不为涨价的商品多掏腰包。

  他们有一个数据,安大略湖的水平面每降低一英寸,船只运载的货物就要相应减轻270吨。结果就是相同重量的货物,要动用更多船只运输,当然运输成本就提高了。

  干旱不仅发生在一个区域

  据《今日美国》报道,美国正经历“异常”的干旱天气,尤其是在南部,26%的区域都干旱缺水,包括阿拉巴马州、田纳西州、佐治亚州,而且干旱带还蔓延到加利福尼亚州的西部和北部。

  根据美国国家气象局制定的干旱标准,美国东南部超过四分之一地区正处于最高级别的“异常”干旱状况。(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