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为何大谈“第三次世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0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李贝卡

  在当今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战”这个冷战时期的时髦用语已很少被人提起。没想到,在10月17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召开的记者会上警告说,如果想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就应设法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所必需的知识。布什为何大谈“世界大战”?这引来了国际社会的猜测与质疑。

  布什并非“一时冲动”

  当然,布什此番话并非“一时冲动”。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对比,一直由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统治的伊拉克产生了一个由什叶派领导的政府。对此,同样由什叶派执政的伊朗喜闻乐见。面对伊朗坐收伊战的“渔翁之利”,布什政府不得不“两害相权取其轻”,宣布了撤军计划。一些美国政府人士更是重新向伊拉克逊尼派伸出了橄榄枝,他们明确主张,要在统一的伊拉克内部,建立一个由逊尼派主导的地区。

  美国前外交官马丁•因迪克,在谈到美国对伊新路线的影响时称,在为

伊拉克什叶派掌权铺平道路后,“我们发现目前的局势对伊朗人有利”。这种后知后觉的结果是:“我们正在调整自己,在这个巨大的教派分歧中与逊尼派联手,共同反对什叶派。”

  由此可见,遏制伊朗已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一大重点,为终止伊朗的核计划而实施军事打击仍然是美国的一个选项。但是出于种种考虑,联合国际社会力量遏制伊朗放弃核计划仍是美国首选。

  但是,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不顾反对,坚持访问伊朗,与内贾德签署向伊朗出售50多台RD-33型飞机发动机的协议,并声明伊朗没有准备生产核武器,更在之后的联合声明中重申“不能将恐怖主义与某个民族、文化或是宗教混为一谈”。对此,布什“忍无可忍”,终于在普京访问伊朗一天之后,说出了上番“第三次

世界大战”的豪放言论。

  鹰派人士出来助阵

  在布什“第三次世界大战说”发表后,在被问及布什此言是否会“言过其实”时,白宫发言人佩里诺为布什辩解道,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现在不只美国不希望伊朗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都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布什此言并不代表美国将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仅仅是“警告世人”。

  10月18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

博尔顿以及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则相继跳出来为布什助阵。盖茨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很赞同布什的看法,如果伊朗掌握了核武器,其周边国家很可能也会寻求核武器,如此引发地区性的大规模战争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增加。

  身为美国鹰派代表人物的博尔顿,更直言不讳地说,布什对伊朗核危机的预测“一点也不过分”,他更建议美国政府尽快对伊朗采取强硬手段,以免贻误时机。

  媒体质疑布什又说错话

  与白宫官员不同,媒体则质疑布什总统对词汇的选择,因为这位总统此前对“遣词造句”常常漫不经心。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18日引述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彼得•贝纳特的话说:“我相信,整个世界的人都可能会被这些评论所吓倒。显然他(布什)的措辞具有极端悲观的性质,但是他的历史理解力是非常有限的。”

  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拉赫曼•法兹利则说,布什这番话“只能反映出美国对伊朗在国际上的成功的恼火,不过是对伊朗的心理战而已”。

  在美国国内,民主党人士也纷纷批评布什总统用词不当。参议员巴巴拉•伯克瑟对《华盛顿邮报》说:“他(布什)继续挑拨大家紧张的神经。”

  认为普京“老奸巨滑”

  布什关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言论,也加剧了人们对美国空中打击伊朗核设施的猜测。

  近来,美国对伊朗问题的言论越来越强硬。此前,美国政府就坚决拒绝放弃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布什政府更是宣布,不会把伊朗问题留给下一任美国总统。随着大选临近,主张通过外交努力解决问题的人士,其耐性已经渐渐消失。在布什政府剩下的时间里,美国对伊朗总体上奉行的遏制政策不大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在此背景下,伊朗问题有可能进一步激化。

  与此同时,美俄关系也会因普京访伊以及布什的“警告”而进一步冷淡。

  近来,在美国不断批评俄罗斯民主大步倒退的同时,俄罗斯也对美在靠近俄西部领土的欧洲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肚子不满。此番普京不畏惧“刺杀”力挺伊朗,表示不认同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看法。这自然会让布什十分不爽。

  在10月17日的记者会上,布什不客气地说普京“老奸巨滑”,称自己在澳大利亚的APEC会议期间,曾向普京试探其继承人问题,但普京却“守口如瓶”。

  对美国总统的这个评价,相信普京会记在心头。无论如何,俄罗斯日后会好好打打伊朗这张牌,让美国打压伊朗的计划难以顺利实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