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成了“反面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54 新民晚报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常以发达国家为范例,敦促发展中国家开放资本市场、增加市场透明度以及加强金融监管。

  然而,22日结束的今年年会正好相反,美国等发达国家遭“点名”。不少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加强金融监管,防止类似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风暴再次发生。

  发达国家监管失误

  世行和IMF今年年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是次贷危机,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成为“点名”对象。

  在不少发展中国家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看来,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管理不当是这场金融风暴症结所在。

  南非财政部长曼纽尔说:“如果考虑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输家是穷人……但一些欧洲和美国享有国际声誉的大银行也遭受重创。”他因此认为,其中“显然有监管失误”。

  美国次贷危机始于房地产次级贷款不良债务,最终扰乱华尔街股市,并在今年夏天波及日本和欧洲,造成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地信贷紧缩、投资减缓,但发展中国家经济基本未受影响。

  “典范”也需加强监督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认为,这充满“讽刺”。他说:“每当提及金融制度典范以及优良管理,这些国家都是参考对象,然而正是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脆弱、问题严重,置世界经济繁荣于险境。”

  世行与IMF多年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等经济援助,并向贷款国家开出具体条件,包括开放市场、改革金融体系、提高透明度等等,其中不少条件以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地区的标准为依据。

  在世行和IMF年会期间,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发表公报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及影响显示,“IMF有必要加强对发达经济体的监督,在评估金融系统脆弱性的问题上,像对待新兴经济体一样重视发达经济体”。

  美国展开外交攻势

  当发展中国家质疑发达国家金融监管实效之际,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及其助手在世行和IMF年会期间展开外交攻势,试图打消有关美国经济的顾虑。

  保尔森说:“我们正在想办法走出资本市场的混乱。”美国财政部官员还强调,已经成立一些专家小组,由他们向金融行业提供咨询意见。他们认为,最佳解决方案是由金融行业自发形成“最好模式”而非政府干预。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提倡的“非政府干预”解决方案可能引起一些发展中国家对IMF的不满。

  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