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要承担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24 东方网-文汇报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是美国有名的公立大学,拥有26000名本科生和11000名研究生。分校校长不久前换人,新校长发誓半年内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因此,校方安排副教务长尼古拉斯·恩特里金教授接受记者专访。

  希望与中国合作办学

  恩特里金曾多次访华,对上海交大和浙大的硬件建设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大学现在对国际合作颇感兴趣,乐意在互惠的基础上与国外互派学生。他举例说,他们分校的亚洲学院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有一个合作项目,规模比刚开始时扩大了一倍。今秋,分校将派30名本科生到浙大与中国学生一起听中美两国教授讲课,并进行接触交流。他说,过去是研究生写论文时才到中国实习,现在的情况跟过去的大不一样。

  谈到洛杉矶分校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时,恩特里金表示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分校校长长期忽视中国,现在该是关注中国的时候了;二是洛杉矶地理位置靠近中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和国际事务日益重要;三是分校加强了对教育的投资,愿与中方开展一些互利的合作项目。

  扩招外国研究生遇困难

  21世纪的大学教育应该面向全球化,国际性大学应有更多比例的外国学生。恩特里金说,洛杉矶分校想把外国学生的比率扩大到30%,特别是增加研究生的比率,这样学生可以接触到不同文化、经历和学术观点,可以一起工作和研究,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但是,大学教育现在面临着教育与科研成本越来越昂贵和政府提供的经费越来越少的矛盾。

  由于面临许多预算困难,加州政府目前首先满足一些强制性项目的预算,比如中小学教育、社会福利、监狱等,同时减少对非强制性项目的预算,削减大学的教育经费,政府提供的经费目前只占分校的30%。因此,目前扩招外国研究生非常困难。恩特里金说,加州居民抗议说,当我们设法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好公民时,没有必要扩招这么多外国学生进来抢饭吃。他们争辩说,这里许多外来移民的后裔就可代表不同国家与文化。

  依法承担社会责任

  根据加州法律,中学课本中必须有一部分介绍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历史、地理、宗教和哲学。10月初,分校亚洲学院将为洛杉矶地区的中小学老师就有关中国问题进行培训,7名教授在3天内为12名中小学老师上课。与此同时,分校与洛杉矶另一所学院一起合作编写教材,然后把教材贴在网站上,从而可以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恩特里金说,类似这样的合作和培训班不少,这是公立大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本报首席记者朱幸福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