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山火致8万公顷土地成焦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22 中国新闻网
加州山火致8万公顷土地成焦土
10月23日,美国消防人员正在奋力救火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美国南加州发生的山林大火愈烧愈烈,火场已增加至最少14个。受来自沙漠的时速121公里热风影响,火势不断蔓延,令万名消防员疲于奔命,难以扑救,逾40万户居民受断电影响。由于灾情恶化,当局呼吁区内居民尽快疏散,目前疏散人数多达30万人,8.1万公顷土地被烧成焦土。

  据《星岛日报》报道,当局23日证实最少有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其中4名重伤者是消防员。至今已有接近130座房屋被焚毁,数以千计的民房受到威胁。南加爱迪生电力公司表示,自20日以来,由于焚风野火肆虐,受到断电影响的用户数高达40.488万户。到23日,仍有23660家用户苦于断电状态,其中断电时间最长的已有24小时。

  1500名国民警卫队员增援

  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已下令出动1500名国民警卫军队员协助救火。州长办公室发表声明,国民警卫军将会前往受这次灾难打击最严重的地区,支持正在火场搏斗的万名消防员。邻近的州分如内华达及亚利桑那州,亦派出消防员及救火设备增援。

  施瓦辛格亲自前往灾情最严重的南加州高尚住宅区马利布实地视察,目睹一幢幢

豪宅已沦为废墟。他说:“这是加州悲哀的时刻。”

  除了派出大批消防员和国民警卫军在地面进行扑救外,当局又出动直升机和飞机从高空投掷水弹。不过,当局承认,从沙漠那边吹来的热风十分猛烈,火乘风势不断向四周蔓延,令灌救工作十分困难。

  沙漠热风还将持续一周

  消防部门发言人说,预料这股沙漠热风将会持续一个星期,恐怕在这段期间,山火灾情会进一步恶化。加州大片地区现时被一股黑烟笼罩。

  当局对居民发出紧急通知,敦促居民不到万一时刻不要使用手机,没有紧急事故不要行走

高速公路。但是大多数接到大火警讯的市民驾车离开危险地区,导致北向5号州际公路周一出现“车头接车尾”交通堵塞情景。 当局证实疏散人数已经多达50万,部分是监狱囚犯和留医的病人。

  约有1000人疏散涌进美式足球大联盟球队“冲锋队”(Chargers)的高通体育馆。勃南度农庄(Rancho Bernardo)的居民茱‧里佛说:“做恶梦也不会做到我们竟然有一天也会沦为难民。” 55岁居民朗尼逃到安全地点,但仍惊魂未定。他说:“整个天空都变得一片通红。我望望四周,也是火光熊熊。大批警员进入住宅区,用扬声器敦促居民快逃。”

  圣地亚哥消防局发言人莱克说,这场山火比起2003年蹂躏加州、引致22人罹难及3000座房屋被焚的那场山火,更加厉害。

  官员说,大火已把8.1万公顷土地烧成焦土。受到大火影响,多条主要公路和干线都要封闭,学校停课,商店暂停营业,也有些公司嘱咐员工不要上班。幸而动物园未受波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