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严重关切台湾“入联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1:12 《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记者/茆雷磊

  “(台湾‘入联公投’是)走向宣布独立的一个步骤,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一个步骤”、“台湾或‘中华民国’都不是国家”、“美国必须强烈地反对这样的动议”……自8月底以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白宫高级官员韦德宁及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先后针对台湾陈水扁当局执意推动的“入联公投”发表措词严厉的讲话,表达出美国对这一“法理台独”事件的严重关切。

  从未说过的重话

  针对“入联公投”,美国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9月11日作了题为《一个强大而温和的台湾》的讲话。柯庆生强调自己的讲话“代表了美国政府一致的看法”,他说,“入联公投”对台湾争取所谓“国际空间”毫无好处,反倒对台湾和美国的安全利益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因此“美国必须强烈地反对这样的动议”。他还明确表示,推动这场“公投”的台湾政客只是为了谋取自己短期的政治利益,他们把台湾和美国的利益抛在了一边。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柯庆生的讲话传达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台湾当局已基本不可能就“入联公投”在美国政府中寻得支持;二是陈水扁当局已接近完全失去布什政府的信任。

  陶文钊说,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历届政府对台湾当局虽然也曾有过多次批评,但还从未说过如柯庆生所说的重话。自陈水扁当局抛出“入联公投”议题以来,美国曾经使用各种途径私下表示反对,但全都无济于事,这才不得已公开表态,柯庆生的话表明已排除了台湾当局在美国政府中寻求支持的可能。

  “柯庆生的讲话明确地把‘入联公投’推动者放在了与美国对立的地位上,也点明了他们裹胁民意以谋私的实质,把他们放在了台湾人民的对立面上,”陶文钊说,“这表明美国政府对陈水扁当局已不再信任,现在是在直接向台湾民众阐释美国的政策了。”

  中美双方的“一致口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近期美国多位高官针对“入联公投”所作的表态,表明中美双方对这场变相“台独公投”的性质及其危险程度的认识取得了一致。比如内格罗蓬特公开批评“入联公投”是台湾“走向宣布独立的一个步骤,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一个步骤”,这与大陆的态度是基本一致的。

  “美国与大陆一样认识到、并且揭露出陈水扁当局推动‘入联公投’只是为了一己之私,”时殷弘说,“至于反对‘入联公投’的方式和手段,中美双方也有相同之处,即先公开表达严正的反对态度,然后随着事态升级而不断采取更强有力的遏制手段。”

  时殷弘认为,中美双方的“一致口径”是对岛内政治力量的严重警告,事实上美国的态度目前已引起台湾部分政治力量、民众以及舆论的担忧。

  美国还有一个态度

  “他们应该公开阐明他们的整体防务战略。”柯庆生在讲话中代表美国政府对参加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蓝绿双方候选人提出了要求。

  陶文钊指出,代表

国民党参选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去年访问过美国,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今年7月也作了美国之行,但布什政府都没有公开对台湾即将到来的选举和两边的候选人表示过什么态度。柯庆生的表态是布什政府第一次公开表明,台湾的候选人要在防务战略方面阐明立场。

  “这等于说,候选人的防务战略要符合美国的主张。柯庆生所提出的战略是,台湾的两岸政策必须是温和的、深思熟虑的,台湾2008年的‘大选’候选人必须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陶文钊这样分析。

  “对于类似‘入联公投’这种性质严重的‘台独’挑衅行为,美国一直以来的政策都显示出一定的‘两面性’,即虽有口头警告却缺乏实质行动,因此难以达到真正遏制岛内‘台独’势力的目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说。

  但这次“入联公投”的性质极其严重,从美国近期的表态来看,“入联公投”触到了美国的底线,因为它涉及到了台湾“更改国号”的问题。

  李义虎认为,要想真正遏制“入联公投”这种变相的“法理台独”,美国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表态,而必须对台湾抛出更具实质压力的遏制措施,方能使岛内“台独”势力和选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改弦更张。

  “面对美国持续增高的压力,陈水扁可能会扮演‘反美英雄’的角色来挑起岛内的悲情意识。”李义虎表示,就目前情况看,为了在岛内大选中获得胜利,“将公投进行到底”似乎已成为民进党骑虎难下的选择,但如果包括美国在内的压力巨大到足以使民进党产生严重危机感,他们也可能会在最后关头改换“公投”的题目,使其成为一种变相的民意测验,而不去触碰“更改国号”等特别敏感的议题。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