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呼吁启动“地中海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54 浙江日报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23日在摩洛哥访问时向地中海沿岸各国发出邀请,希望明年6月在法国召开首脑会议,商议启动“地中海联盟”。这是萨科齐首次提出建立这一区域组织的具体计划。

  摩洛哥等北非国家积极支持成立地中海联盟。不过,这一计划同样面临诸多障碍和反对声。

  倡议峰会

  萨科齐当天在摩洛哥北部港口城市丹吉尔发表演讲,呼吁明年夏天召开峰会,为建立地中海联盟奠定基础。

  萨科齐说:“我邀请所有地中海沿岸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2008年6月齐聚法国,在严守平等原则的基础上为建立一个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盟奠定基础。”

  萨科齐说,地中海联盟不同于欧洲联盟,但欧盟委员会将参与这一联盟的建设和活动,以确保两者形成互补关系。

  他认为,这一联盟将通过教育、健康或文化项目以及安全、商贸合作紧密连接地中海沿岸国家,以弥合文化分歧,结束宗教冲突,缩短南北两岸巨大的贫富差距。

  寻求支持

  萨科齐22日开始对摩洛哥为期3天的首次国事访问。外电认为,萨科齐此行一方面将与摩洛哥开展经济合作,另一方面也在寻求摩对地中海联盟的支持。

  路透社援引萨科齐的话说,他希望摩洛哥将在地中海联盟中发挥领导作用。

  地中海联盟是萨科齐竞选总统时提出的构想。他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一直将地中海沿岸国家列为外交重点对象,尤其寻求北非国家对建立这一联盟的支持。

  萨科齐办公室今年夏天宣布,建立这一联盟的设想已得到“来自我们所有地中海伙伴的热烈响应”。

  面临障碍

  萨科齐倡导的地中海联盟将由沿岸16国组成,包括中东地区的以色列、黎巴嫩、埃及和土耳其。

  尽管这一计划已得到西班牙、摩洛哥等国支持,但在地中海东岸面临阿以矛盾这一障碍和土耳其的反对。

  路透社说,土耳其拒绝这一计划,因为法国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希望土耳其在地中海联盟中发挥中心作用,以此为交换,继续将土耳其排斥在欧盟之外。

  美联社说,批评者认为,萨科齐正利用这一计划扩大法国在其前殖民地的商业利益。批评者还质疑,将以色列、利比亚、土耳其、黎巴嫩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汇集在一个区域组织中,是否存在必要性和可行性。

  欧洲联盟和地中海沿岸国家1995年启动“巴塞罗那进程”,希望促进这一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并于2010年建立“欧盟—地中海大自由贸易区”。然而,这一进程步履蹒跚,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现在看来难以实现。

  路透社说,萨科齐倡议的地中海联盟有望取代“巴塞罗那进程”,但分析人士认为,要克服这些障碍和矛盾,萨科齐需用尽所有外交技巧。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