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欲拉欧盟制衡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朗欲拉欧盟制衡美国(图)

  10月23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左)与伊朗新任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右)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谈前握手。新华社/法新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伊朗新老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和拉里贾尼23日在意大利罗马就伊核问题举行会谈。会谈结束后,三人共同向媒体表示,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争取在11月底前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举行新一轮会谈。

  会谈旨在避免制裁升级

  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六国外长上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磋商,同意将联合国制裁伊朗新决议草案的表决日期推迟至11月,至于是否会出台新制裁决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11月底前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的有关伊核问题的报告。因此有分析指出,伊朗决定这个时点重开与欧盟会谈,背后大有文章。

  最近,布什政府一直在为加强对伊制裁造势,而伊朗目前的核外交重点则是力图遏制美国主导的新一轮制裁。几个月来,伊朗主动出击,积极开展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同其达成一系列协议,得到了该机构的肯定。

  伊朗本次与索拉纳会谈,目的仍然是通过与欧盟的积极合作,避免制裁升级。有分析称,伊朗很可能在和欧盟举行新会谈时再作出类似前几个月的让步,让国际社会看到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希望。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正是利用各方立场的差别和利益的不同,努力破解美国主导的制裁。

  临阵换将政策依旧

  本次会谈是在伊朗刚刚变更核谈判代表这一敏感时刻举行的。自贾利利取代拉里贾尼后,国际上有关伊朗核政策将更为强硬的猜测铺天盖地,这也使得欧盟对伊朗在核谈判中的下一步举动充满疑虑。

  此次会谈结果似乎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了欧盟的疑虑。索拉纳在会谈后向媒体表示,双方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并取得了“积极”进展,这显示贾利利并没有像外界猜测那样在核立场上“大开倒车”,相反贾利利的积极态度换来了索拉纳“协议一旦达成,就会停止制裁”的承诺。

  事实上,为了防止欧盟和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合作诚意产生疑虑,贾利利和拉里贾尼这几天到处游说,不断重申“将坚持近几个月来所持的立场”,强调“谈判、合作、对话是处理核问题的重要途径”。

  然而,有舆论认为,贾利利这次“以低姿态示人”,是为“避免制裁”所采取的权宜之计,伊朗今后将继续坚守自己的核政策。

  双方合作基础脆弱

  伊朗目前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与欧盟的合作也开始出现起色,但这种合作没有涉及关键的暂停铀浓缩活动,合作基础依然脆弱。

  欧盟因自身利益关系会坚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但在手段上将继续采取软硬兼施的方法,正如索拉纳月中阐述的那样,欧盟将对伊实施“双轨法”,一方面请专家研究对其实施新一轮制裁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继续与其谈判。在这一点上,英、法、德的立场正趋于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希望通过与欧盟合作缓解制裁压力,从而延迟甚至阻止联合国安理会对新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伊朗如何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既坚持自己的政策底线,又恰到好处地展现合作诚意,以使欧盟帮助自己争取更多时间,这需要很高的政治平衡术。(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