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2:51 中国日报网站

  相关链接:月球的故事

  ·月球与地球

  月球的质量约为7350亿亿吨,相当于地球质量的1/81。如果将地球比作一个橙子,那么月球只有樱桃般大。月球的表面积有3800万平方公里,与太平洋相同,还不及我们亚洲。

  ·月球树

  地球上有400多棵树曾经“到月球一游”。事情是这样的:1971年,“阿波罗14号”的宇航员斯图尔特•鲁萨从地球出发时随身带上了一包种子,当他的同伴阿兰•谢帕德和埃德加•米切尔忙着在月球表面漫步行走时,鲁萨却在认真看护种子。

  后来他将种子带回地球,它们在地球上发芽,并在美国不同的城市地区生长,被人们称为月球树,它们中大多数都很茁壮。

  ·月球也

地震

  “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宇航员们利用地震仪发现,月球并不是一颗死气沉沉的星球。由于受地球引力的影响,月球上经常会发生一些小的地震,有时还会在月球表面造成一些细微的裂缝,并有气体排出。

  ·月球脸蛋少侵蚀

  月球表面我们称之为“环形山”的“疤痕”形成于距今38到41亿年前,“肇事者”就是宇宙中的岩石。现在,虽然这些“疤痕”让月球的“脸蛋”坑坑洼洼,但是它们并不会受到很多侵蚀,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月球的地质活动并不活跃,因此这里不会像地球那样频繁发生大地震、火山爆发等,从而导致地形地貌的大变动;其二,由于月球几乎没有大气层,也就没有风和雨,因此表面侵蚀作用就很少发生。

  ·月亮的脸只一面

  月球最酷的举动也许就是——永远只用相同的一面对着地球。既然地球和月球都在自转并且沿各自的轨道行进,这又怎么可能呢?很久很久以前,地球的引力作用使月球的自转逐渐减慢。当月球的自转周期慢到和它的轨道周期(也就是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相吻合时,这种引力作用达到了平衡,月球从此就一面朝着地球了。(康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