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劝阻土军越境行动的战略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4日电(记者赵毅)近来,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以伊拉克北部为基地,在土伊边境地区频频发动武装袭击,迫使土耳其政府决定随时采取越境军事打击行动,以铲除威胁。这使得对土伊两国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美国处境微妙,美国出于自身的战略需要正在劝阻土军不要贸然采取越境行动。

  中东战略优先

  虽然美国早已把库尔德工人党定性为恐怖组织,剿灭该组织理应得到美国鼎力支持,但土耳其出兵伊拉克可能会打乱美国的中东战略。美国从中东战略和伊拉克战争的大局考虑,不仅反对土耳其出兵伊拉克,而且随着土伊边境局势的急剧恶化,正千方百计地劝说土耳其放弃越境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决定。

  近日,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不厌其烦地发表声明和讲话,要求

土耳其保持克制。国务卿赖斯21日通过电话对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直言相劝,指出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无济于事。同一天,她还敦促
伊拉克
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迅速采取措施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次日,布什总统亲自出马分别打电话给土耳其总统居尔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要求土方保持克制,敦促伊拉克政府迅速平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行动。

  斡旋成败难料

  从目前情况看,在国际社会普遍劝和的呼声下,布什政府的斡旋努力对缓解土伊危机似乎有一定效果。首先,土耳其虽然作出出兵伊拉克的决定,但没有立即执行,而把实施期限定为一年。其次,土耳其政府不再像一周前那样反复强调为了国家利益将不惜一切代价采取越境军事行动。从土外长巴巴詹在访问黎巴嫩、埃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拉克等国时所作的表态来看,土耳其并没有放弃外交解决问题的各种尝试。

  但是,布什政府对土耳其政府能否接受劝告尚无把握。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斡旋行动能否使土耳其彻底放弃出兵伊拉克的决定尚难预料。

  合作困难重重

  有分析认为,美国要想阻止土耳其出兵伊拉克,起码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中的一个:美国出面说服伊拉克中央政府,特别是伊拉克库尔德地方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行动;由驻伊美军与伊政府军联合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由美国为首的驻伊联军承担平乱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政府在敦促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动真格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事实上,美国对伊拉克政府行动迟缓一直表示不满。就连伊政府承诺的关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伊办事处这样的事情,还需白宫多次敦促。究其原因,无论是伊拉克库尔德人,还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都属同一民族,其内心深处有一种“同根生、不相残”的情结。

  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伊拉克的库尔德地区基本上处于独立王国状态,而萨达姆政权垮台后,当地的库尔德人政党在美国的扶持下不仅成为伊联合政府中的重要一方,而且凭借丰富的石油资源,形成了政治上强大、经济上独立的格局。在这种状态下,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能否对布什政府言听计从恐怕是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