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称对北极领土要求已取得足够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3:5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0月25日电(记者董爱波)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25日在此间表示,俄罗斯已经取得足够证据证明北极的罗蒙诺索夫海岭是属于俄罗斯的专属经济区。

  特鲁特涅夫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的“北极-2007”科考活动搜集了足够证据,证明罗蒙诺索夫海岭和门捷列夫隆起从地质角度上讲是东西伯利亚大陆板块的延伸。根据预测,该地区蕴藏着约50亿吨标准燃料的碳氢化合物。

  他说,目前俄方正在起草向联合国有关机构递交的申请文件,并将与其展开对话。

  据悉,俄2001年曾向监督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联合国机构申请,把本国专属经济区扩展到罗蒙诺索夫海岭水域,后因“证据不足”而遭驳回。

  今年夏季,俄派出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号和科考船“费奥多罗夫院士”号前往北极展开大规模科考,对俄大陆架高纬度边界进行了详细考察。

  本次科考活动的高潮是,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8月2日率领科考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此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8月6日,美国派出科考队前往北极地区,加拿大此后也宣布将在北极地区建立两个军事基地。

  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由于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陆架延伸至北极,因此北极点及附近地区不属于任何国家,北极点周边为冰所覆盖的北冰洋被视为国际海域。

北极争端

核心提示:根据现行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沿海国家拥有200海里的大陆架,有权对它们大陆架海洋洋底的资源进行开发。北冰洋沿岸国家如果想要对北极部分海底资源提出所有权,必须向联合国证明其大陆架延伸到该地区。[详细]

俄将在2009年提出北冰洋大陆架领土要求

    俄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9月24日在圣彼得堡宣布,到2009年俄罗斯计划在相应研究框架内开展钻探取样工作,并向联合国法律委员会提交一揽子文件,证明北冰洋罗蒙诺索夫海岭是俄罗斯大陆架的一部分,正式提出主权领土要求。[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