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欲圆“太空强国”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0: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德国宇航中心牵头,11家德国航天研究所在今年2月共同制订了一项“登月计划”,设想于2013年向月球发射“轨道探测器”。近日,记者走访了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全资子公司——阿斯特里姆公司,这是欧洲最大的航天及卫星企业,位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不来梅。公司新闻处人员介绍,阿斯特里姆公司受德国宇航中心委托,具体研究德国这个登月计划的方案。

  德国登月计划的目标非常明确,包括使用高精度探测器详细考察月球表面的构成,调查尚不为人类熟悉的月球极点,借助一个高分辨率摄像头绘制比以往更加完整、清晰的“三维月球”,研究月球矿物质组成、磁场和内部结构等。

  目前,阿斯特里姆公司已掌握建造这一月球探测器的大部分技术,例如,可以在类似制造德国地球观测卫星的平台上建造该月球探测器。公司的工作人员说,通过上述登月计划,德国可以获得非常有价值的登月技术,以便为德国在未来国际登月竞争中扮演世界领先者角色。今年,德国科学家们已开始研究如何在月球实现安全和精确着陆所需的技术。

  从长远出发,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登月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在月球建立一个观察站,以便持久、长期地研究月球以及立足月球观察整个宇宙。为此,科学家们设想发展一套所谓的“月亮—地球运输系统”,借助该系统可以完成从地球向月球的运输,精确、安全地登陆月球。

本报驻德国记者 吕 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