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越境夜袭土耳其被击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1:32 京华时报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越境夜袭土耳其被击退
  10月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土耳其总统居尔(右)与土外交部长巴巴詹交谈。新华社发

  ■关注土伊局势

  土耳其军方25日证实,库尔德工人党武装24日对土伊边境一处土耳其军事据点发动越境袭击,但被土军击退。土总统居尔同一天说,土耳其已经“失去耐心”,不能再容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利用伊拉克领土从事恐怖活动。

  ■土耳其

  击退武装人员夜袭

  土军方官员说,当地时间24日晚,多达4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对土边境省份哈卡里一处军事据点发动袭击,主要目标是驻守在那里的军警。

  面对攻击,土军使用坦克和炮弹实施反击。双方激烈交火后,武装人员带着己方死伤者最终撤回

伊拉克境内。土军方称,尚不清楚武装人员的具体伤亡情况,土军有一名士兵受伤。

  针对偷袭行动,土耳其总统居尔25日说,土耳其不会再容忍更多来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行动,“决定采取所有必要手段终结这种威胁”。居尔说:“我们尊重伊拉克的领土完整,但无法忍受恐怖分子以伊北部地区为基地对土耳其实施恐怖袭击。土耳其已决定采取必要行动,铲除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对边境地区的威胁。”

  准备实施经济制裁

  在土伊边境局势剑拔弩张之际,土耳其领导层24日经过长达6小时的会谈后达成共识,准备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以迫使伊拉克就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与土耳其展开合作。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土耳其方面没有透露制裁措施针对的具体对象,只是指“这一地区直接或者间接支持恐怖组织的团体”,但制裁显然会对依赖于土耳其投资的伊北部库尔德自治政府产生压力。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的建设项目多数依赖土耳其投资,其中包括公路、

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土耳其还向伊拉克北部地区有偿提供电力,这一地区市场上的食品也主要来自土耳其。

  总参谋长取消出访

  路透社报道说,土耳其军方24日继续调集兵力,土伊边境的土耳其士兵人数约10万人。报道援引土耳其军方人士的话说:“军方正在从其他地区抽调军队,增援部署在边境城市乌卢代雷和锡洛皮的部队。”

  美联社援引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亚沙尔·比于克阿纳特已经取消原定于月底对以色列的访问。

  ■伊拉克

  高官赴土进行磋商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助手马吉德25日说,一个伊拉克政府高级代表团当天晚些时候将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与土方官员举行会谈,就两国间的“所有问题”举行磋商,以期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

  马吉德说,这支代表团将由国防部长奥贝迪带领,成员还包括伊国家安全事务部长瓦伊 利。马吉德强调,政治途径是解决危机的首选。

  不过,由于土伊双方在对付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尚不得而知。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说,与伊拉克代表团的这次会谈将是外交解决危机的“最后机会”。

  土耳其外长巴巴詹说,土耳其“期望伊方到来时能带着实质性建议,否则这次访问将没有任何意义”。

  ■美国

  赖斯定于下月访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4日宣布,赖斯定于下月初前往土耳其,将参加11月3日举行的伊拉克周边国家外长会议。

  赖斯24日说,她告诉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美国“严重关注”土伊边境局势。赖斯说:“不能允许恐怖分子利用伊领土袭击土耳其,我们提出不少措施,如果这些措施得以实施,将有助于缓和局势。”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 徐超 韩建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