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追捕失踪13年的黑手党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9:36 新安晚报

  黑手党教父巴尔杰是FBI十大通缉要犯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萨达姆。

  黑手党教父詹姆斯·惠泰·巴尔杰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十大通缉要犯之一,其重要性仅次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994年,詹姆斯·惠泰·巴尔杰突然失踪。几个月前,有人在欧洲再次发现巴尔杰的踪迹,FBI立即向苏格兰场透露了这一情况,准备联合起来实施抓捕。

  悬赏100万美金通缉

  78岁的詹姆斯·惠泰·巴尔杰是美籍爱尔兰人,是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黑手党的首领,“惠泰”是道上给他的绰号。巴尔杰被指控在上世纪7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组织敲诈、贩毒及其他非法活动,并牵涉18起谋杀案。自1994年携情妇逃亡后,至今逍遥法外。FBI悬赏100万美金全球通缉巴尔杰。

  2002年9月10日,一名商人报告说曾看到一个长得和巴尔杰相似的人在伦敦梅里蒂安酒店出现。2003年1月,巴克莱银行皮卡迪利大街支行发现一个装有5万美元的保险箱。当时,FBI驻波士顿的特别行动代表威廉·蔡斯发现,保险箱上的联系人写的是威廉·巴尔杰,此人是詹姆斯·巴尔杰的哥哥。在此之前,FBI已经得到信息,巴尔杰在伦敦“有保险箱”,并且已有“好多年了”。

  2007年4月10日,有人在西西里岛陶尔密纳镇拍到一对男女的录像,录像中男的戴着帽子和墨镜,相貌酷似巴尔杰。FBI分局立即和全欧洲的特工取得联系以确认录像中的人是否就是巴尔杰和他的女友凯瑟琳·格雷格。巴尔杰又在西西里岛现身,FBI推测巴尔杰目前就在欧洲活动,而且和伦敦还有联系。

  曾是FBI线人

  说起巴尔杰的发迹,就和FBI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上世纪七十年代早期,巴尔杰成为南波士顿地区爱尔兰帮派“冬山帮”的重要头目。1975年,FBI波士顿分局新秀探员约翰·康诺利和巴尔杰取得联系,将他招募为FBI的一名线人。从此,波士顿地区的犯罪团伙和FBI之间就开始了一段“合作发财”的黑暗历史。

  巴尔杰想取代黑手党老大,而FBI则想捣毁波士顿地区的有组织犯罪。巴尔杰和康诺利互相利用———巴尔杰负责为FBI通风报信,告知波士顿地区犯罪团伙的动向;康诺利和他的同事也向巴尔杰等人提供消息,通知他们适时改变行动计划,避免和警察撞车。七十年代末,凭着这种“合作”关系,FBI成功摧毁了波士顿黑手党,康诺利也因此成为FBI的“明星探员”。巴尔杰则如愿以偿,一手遮天,控制了整个波士顿的黑社会。

  这种“蜜月”关系随着康诺利的退休而好景不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FBI不再把巴尔杰当作自己的线人。联邦政府以敲诈、诈骗、谋杀和毒品交易等罪名准备逮捕巴尔杰及其同伙。康诺利也被控诈骗、受贿和对联邦调查局撒谎等4项罪名。由于巴尔杰事先得到消息,他携带情妇及时离开波士顿地区,开始逃亡生涯。虽然FBI悬赏100万美元,但是这位昔日的老大至今逍遥法外,FBI根据情报判定,他至少到过25个国家。

  哥哥是政治名人

  詹姆斯·巴尔杰的哥哥威廉·巴尔杰在政治方面是个传奇人物,曾在马萨诸塞州参议院任主席17年,1996年出任马萨诸塞州大学校长。他多次因为弟弟的事情受到调查,威廉承认和其兄弟有电话联系,但强调说他对弟弟的内心世界一无所知,并曾劝其结束犯罪生涯投案自首。威廉·巴尔杰反复强调他对兄弟的藏身地点一无所知。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