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准备打击伊革命卫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9:36 新安晚报

  美国多家媒体25日报道,布什政府25日正式宣布制裁伊朗新措施,准备分别给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下属的圣城军贴上“支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支持恐怖主义”两项标签,打击对方经济活动。

  这将是美国首次制裁一个主权国家的军队。美国媒体认为,新制裁措施几经妥协,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财政部长亨利·M·保尔森定于25日共同宣布对伊朗制裁新措施。布什政府将冻结革命卫队及圣城军在美资产,并有权制裁一切与之有生意关系的公司、团体和个人。

  《纽约时报》说,布什政府希望通过给革命卫队及圣城军贴上这些标签,迫使外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切断与伊朗企业或个人的经济联系。

  伊朗革命卫队是伊朗武装力量精锐,兵力据信至少在12.5万人。圣城军是卫队负责国外行动的部队。

  新措施将是1979年发生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使馆事件以来,美国对伊朗范围最广的制裁。

  同白宫最初动议相比,新制裁措施已是美国内部辩论和妥协的结果。白宫官员今年8月说,布什政府准备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并计划在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之前宣布这一决定。然而,这一动议引发美国的欧洲盟国不满,美国务院和财政部部分官员也颇有异议,认为相关制裁计划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新措施虽然没有直接将革命卫队打入“恐怖组织”黑名单,但已是美国近一年来对伊施加的最大压力。

  不过,由于伊朗20余年来同美国经贸上少有往来,新制裁经济效果不会很明显。白宫官员说,给革命卫队及圣城军贴标签,更大意义还是在于向伊朗政府施加更多政治和心理压力。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