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尔土耳其正失去耐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居尔土耳其正失去耐心(图)

  10月25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土耳其总统居尔(右)与土外交部长巴巴詹交谈。新华社发土耳其军方25日证实,库尔德工人党武装24日对土伊边境一处土耳其军事据点发动越境袭击,但被土军击退。

  土总统阿卜杜拉•居尔同一天说,土耳其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正“失去耐心”。

  击退袭击耐心渐失

  土军方官员说,当地时间24日晚,多达4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对土边境省份哈卡里一处军事据点发动袭击,主要目标是驻守在那里的军警。

  面对攻击,土军使用坦克和炮弹实施反击。双方激烈交火后,武装人员带着己方死伤者最终撤回伊拉克境内。土军方称,尚不清楚武装人员的具体伤亡情况,土军有一名士兵受伤。

  针对偷袭行动,土耳其总统居尔25日说,土耳其不会再容忍更多来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行动,“决定采取所有必要手段终结这种威胁”。

  “伊拉克不应该成为邻国的威胁来源之一,”居尔在安卡拉举行的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说,“虽然我们尊重伊拉克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但土耳其正在失去耐心,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伊拉克领土从事恐怖活动。”

  经济制裁施压对手

  就在土伊边境局势剑拔弩张之际,土耳其领导层24日经过长达6小时的会谈后达成共识,准备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以迫使伊拉克就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与土耳其展开合作。

  美联社报道说,虽然土耳其方面没有透露制裁措施针对的具体对象,只是指“这一地区直接或者间接支持分裂恐怖组织的团体”,但制裁显然会对依赖于土耳其投资的伊北部库尔德自治政府产生压力。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内的建设项目多数依赖土耳其投资,其中包括公路、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土耳其还向伊拉克北部地区有偿提供电力,这一地区市场上的食品也主要来自土耳其。

  土伊会谈最后机会?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的助手亚辛•马吉德25日说,一个伊拉克政府高级代表团当天晚些时候将在安卡拉与土方官员举行会谈,就两国间的“所有问题”举行磋商,以期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

  马吉德说,这支代表团将由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贝迪带领,成员还包括伊国家安全事务部长谢尔万•瓦伊利。马吉德强调,政治途径是解决危机的首选。

  不过,由于土伊双方在对付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会谈能否取得进展尚不得而知。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说,与伊拉克代表团的这次会谈将是外交解决危机的“最后机会”。

  美联社说,伊拉克政府23日宣布将关闭库尔德工人党在伊境内的办公室,而土方则希望伊拉克军队和驻伊美军摧毁库尔德工人党据点,并将其领导人交给土方。

  土耳其外长阿里•巴巴詹已经表示,土耳其“期望伊方到来时能带着实质性建议,否则这次访问将没有任何意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