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无实质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3:02 新闻晚报

  □记者王兴栋

  25日,美国宣布了对伊朗的最新制裁措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认为由于美国和伊朗目前基本上没有经济往来,制裁措施并无实质意义。

  根据新的制裁举措,伊朗这些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在美国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私人团体或个人不得与这些被制裁的伊朗机构或个人进行金融往来。不过,自1979年伊朗爆发革命之后,伊朗和美国的各种关系逐步断绝,因此李伟建认为制裁措施没太多意义,伊朗政府机构在美国也没有什么资产可以冻结,而美国公司也基本上与伊朗没有往来。

  不过,由于伊朗与欧洲国家以及俄罗斯之间有贸易往来,该制裁措施同时也警告那些与伊朗有往来的非美国公司。对此李伟建则认为由于制裁主要是美国单方面进行,未必能获得非美国公司的认可,特别是一些并非美国盟国的国家,如俄罗斯。

  尽管制裁无实质意义,但李伟建认为美国这么做表明了自己的强硬态度。目前伊朗核问题仍然处于僵持状态,而该问题的核心就是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美国追加制裁充分表明美国将更加强硬。

  而伊朗方面不久前也更换了首席核谈判代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人事变动表明以强硬著称的总统内贾德在核问题上拥有更多发言权。美国伊朗硬碰硬将加剧两国紧张关系,对于核问题的解决并无益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