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问题的多重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2:06 新京报

  ■ 观察

  库尔德族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总人口约3000多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国。其中分布在土耳其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分别占其人口的15%和22%。多年以来,散落各国的库尔德人为建立一个统一国家,与各国政府之间武装斗争一直不断。

  伊拉克库尔德人借力英美

  自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就开始享受了自治的权利。这种权利的取得,与当时的美国和英国的影响分不开。

  美英出于打击萨达姆政权的考虑,对

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争取民族自决权的运动非常支持。萨达姆的军队在美英的打击下,被迫撤出科威特之后,已经没有太多力量对北部地区的库尔德人实施从前那种严管的措施,因此英美以各种堂而皇之的名义实际上在伊拉克“划出”了这部分领土,伊拉克政府因此失去了对其北部库尔德人地区的控制。

  2003年以来,库尔德地区更是成为该国经济发展较好,也是民众生活相对稳定的地区,特别是2005年伊拉克宪法实际上正式承认了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是伊拉克三股最主要的政治势力,并获得宪法赋予的自治权,从法律上确定了库尔德人的身份。

  对待土伊美国分而治之

  相比伊拉克,

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更多,他们与土耳其政府的矛盾—直十分尖锐。以库尔德工人党为首的组织,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土东南部地区从事反政府活动,并多次与土政府军发生冲突,造成3万多人丧生。

  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也是北约成员。早在2003年推翻萨达姆统治之后,美军就对藏身在伊拉克北部的大约500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围剿,数次战役下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伤亡惨重。

  美国一直担心库尔德人真的搞独立,也会损害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对库尔德人也采取了“分而治之”的策略。对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人极力安抚,但对土耳其内闹独立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给予打击。

  伊拉克的“示范效应”

  库尔德人一直以来就希望团结本地区的库尔德民族成立一个库尔德斯坦,实现自己的建国梦想。伊拉克的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对这一目标也讳莫如深,似乎并没有表达强烈的反对意见,反而在库尔德自治区内大力推行本民族区别于伊拉克其他部分的文化、教育和各种模式,难怪到达伊拉克北部的人总觉得仿佛身在异乡。

  伊拉克政府对库尔德人的尊重和维持国家统一的愿望可谓煞费苦心。伊拉克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就是来自库尔德地区的库尔德人,政府中的副总理、外交部长和伊拉克军队总参谋长也全部由库尔德人担任,库尔德人口仅占伊拉克总人口的15%-20%,以这样的人口比例却掌握如此重多的国家要职,在全世界来讲也应该是绝无仅有的。

  伊政府希望用这种对库尔德人“尊崇”的政策,让他们能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防止出现萨达姆时期的那种因为权力得不到体现而闹独立的事件。伊拉克政府给与库尔德地区高度自治权,从目前来看,这种做法也取得了一些效果,很多库尔德人也愿意作为一个“实体”存在于伊拉克境内,而不是完完全全的绝对独立。只有少部分“大库尔德思想”的人还在孜孜不倦地为了库尔德斯坦而努力。

  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或许满足了目前的生活,但生活在土耳其等地的库尔德人则对当地政府的不满日益加深。伊拉克库尔德兄弟的成功似乎为他们取得了一个“示范效应”,所以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加之西方的插手,库尔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下一个火药桶随时可能点燃。

  (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