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口述自传将出版 遗憾未见毛泽东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5:04 东方网 (来源:现代快报)
卡斯特罗口述自传将出版遗憾未见毛泽东一面
卡斯特罗和拉莫内合著的《我的生活》

  军事颠覆、政治暗杀、经济封锁……很多人都对当今世界执政时间最长的国家领导人卡斯特罗的传奇经历充满好奇。他从未撰写过回忆录,接受的专访次数也屈指可数,而法国《外交世界》月刊主编伊格纳西奥·拉莫内对他的专访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从2003年1月到2005年12月总共近100小时的访谈内容,由卡斯特罗和拉莫内合著的这本名为《我的生活》(My Life)的卡斯特罗口述自传将于近期出版。

  在这本与克林顿回忆录同名的自传中,卡翁首次全面而详尽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和秉持的思想。回忆起革命中经历的挫折与风浪,当然少不了要提到“猪湾入侵事件”、“古巴导弹危机”、与切·格瓦拉的交往等;至于自己曾经打过交道的从艾森豪威尔到小布什这10届美国总统,卡翁也都一一点评;此外,他与已故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被处死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故罗马教皇保罗二世之间的故事也值得大书一笔;对西方一些国家对他进行的所谓“独裁”、“残暴”的指责,卡翁也毫不回避地进行了反驳。除了这些大事和名人,卡翁还透露了许多他个人生活的点滴,如童年和父母、小学严厉的老师、成功戒掉雪茄的经历、对海明威小说的钟爱、一个月的工资等等。

  卡斯特罗在日前接受采访时曾说,想要完成自传书稿审核的愿望是支撑他在前不久的那场大病中挺过来的动力之一,他已经把这本书的西班牙语版本送给了密友查韦斯。由此可见,卡斯特罗对这本自传的重视。英国《卫报》10月27日独家披露了自传中的部分谈话内容。

  每天都在自省

  卡斯特罗(以下简称“卡”):我曾多少次给人签名,你都无法想象。我接见过很多美国人并和他们交谈,有时一次有50个,他们给我献花,有时送我很多书、卡片和其它要我签名的东西。我得让他们一次次照相,闪光灯晃得我睁不开眼。这种情形让我有虚幻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自己仿佛是某个奇怪的、不真实的人物……

  拉莫内(以下简称“拉”):一个明星?

  卡:是的。我是一个自省的人。如果从我嘴里说出来一些听起来没什么意义的话,我自己就很难受,非常难受。你必须要不断反省自己。这些年来,权势并没有让我逐渐变得自大、自负……每天我都在想,我要少些自负、少些狂妄、少些自满。要知道,这是一种与人性的拔河。我相信,是教育,或者说是真诚坦荡、持之以恒的自我教育让一个小人物变成真正的男人。

  驳斥外界诬蔑

  拉:那些批评革命的人对您持否定态度,他们说古巴是“卡斯特罗的古巴”。

  卡:那些人想把革命私人化,让我一人当代表,就仿佛人民根本不存在一样。数百万人曾为之奋斗和抗争,有数以万计的医生、专业人士、农民、工人和学生,那些人就装做他们不存在,只有一个叫卡斯特罗的家伙存在。

  拉:您受到很多人的拥护,但也有些人指责您是残暴的“独裁者”……

  卡: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称我“独裁者”。什么是独裁者?是独断专行的人,是行动不受政府机构与法律约束的人,是随心所欲不受任何监督的人。美国总统布什被视作“最民主的领导人”———但这只是欧洲工业国家的看法,他们没意识到布什可以在不咨询参议院和众议院甚至是其内阁意见的情况下,做出可怕的决策。即便是罗马教皇也没有美国总统的权力大!

  而我并非独断专行,我们也不是总统制的国家。我们有国务委员会,我的职能只是集体政权中的领导人。当然,我有权力,出于历史原因,我也有影响力,但我并非通过下命令或指示进行领导。

  不惧帕金森症

  拉:您的身体如何?

  卡:很好。总的来说,我的确感觉不错,精力充沛,对一切事情充满了热情。身心都很健康。我想我经常锻炼的习惯起到了很大作用,锻炼身体不但有助于强身,也有助于大脑,因为加强血液循环可以把氧气输送给脑细胞。

  拉:美国中央情报局2005年11月曾宣称您患上了帕金森氏症。您怎样评价这个“情报”?

  答:这等于承认了他们长久以来想做却一直没做成的一件事:暗杀我。如果我是个爱虚荣的人,我会感到自豪,因为这些白痴现在不得不接受现实,他们得等我自然死亡了。他们每天都在捏造一些事———卡斯特罗得这个了,卡斯特罗又得那个了。他们最近的创造就是我得了帕金森氏症。好吧,就算我得了这种病也不要紧。教皇保罗二世患帕金森氏症那么多年,他还周游了世界好几圈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