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推测英国士兵中约2万人出现脑部创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3:16 新华网

  英国国防部27日说,所有驻阿富汗、驻伊拉克军人以及回国军人将接受脑损伤调查,以确认他们是否因频繁的炸弹爆炸冲击波而遭受轻微脑创伤。

  美国军方此前说,20%的驻伊、驻阿美军士兵患上轻微脑疾。如果这一说法准确,意味着英国士兵中有2万人出现脑部创伤。

  “冲击波”战争

  英国《卫报》27日报道,前线士兵患上这种轻微脑创伤的主要原因是脑部受冲击或距离爆炸过近。虽然几乎不会有可见外伤,但爆炸冲击波会在士兵颅内留下瘀伤或血块。

  美国神经学专家史蒂文·马塞多说:“武装人员很少用导弹或子弹袭击我们的士兵,他们总是用简易爆炸装置袭击车辆。但车辆和士兵都是全副武装,所以在许多情况下,伤害他们身体的是冲击波。我们开始检查士兵的脑神经是否受损。第一次

世界大战以来,这是首个创伤主要来自冲击波的战争。”

  而有专家表示,最先进的头盔也无法抵御爆炸冲击波对士兵脑部的伤害。这种轻微脑创伤虽然不会致命,但如果患病者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可能会导致“长期健康问题”,如出现记忆力下降、抑郁、焦虑等症状。

  马塞多说:“患上这种脑疾的人能正常使用刀叉,可以行走、谈话,但会变得情绪低落,容易激动,或者出现记忆问题。他们就像无法正常运转程序的电脑:你可以活动但不会像以往那样敏捷、高效。”

  美军有先例

  美国有关部门此前发布报告说,20%从

伊拉克战场上归来的士兵遭受过轻微脑创伤,其中15%的脑创伤士兵可能无法康复。

  对于这一统计数据,英国国防部说,目前无法判定其准确性,因为美军和英军在伊拉克或阿富汗的经历有所不同。

  英国萨里郡一家军人康复中心的医生基特·马利亚说:“我想,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美方的说法是否正确。如果美方提供的数据是正确的,意味着事态严重,非常严重。”

  问卷调查摸底

  英国国防部负责制定医疗政策的利昂内尔·贾维斯说,国防部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从伊拉克、阿富汗战场撤回的各级军人进行诊断和治疗。

  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最轻微的脑创伤患者可以在72小时内恢复,80%的患者可在两周内恢复,90%以上的人可在3个月内恢复。

  国防部官员说,他们已经向士兵分发调查问卷,以确认他们是否遭受过轻微脑创伤。对于患上此病的士兵,政府将把他们送到康复中心接受4个阶段治疗。

  除问卷外,英国国防部还开通求助热线和网站,并在位于伦敦西南的萨里郡军人康复中心实施轻微脑外伤治疗计划。

  此外,相关部门正在为士兵研制可以更好保护脑部的护具。(刘莉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