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教会图谋政变 “抗美银行”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3:48 青年参考

  本报驻巴西特约记者周翔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我们的天主教主教让人感到羞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0月22日出人意料地在官方电视频道VTV,公开谴 责委内瑞拉宗教领袖。

  在电视节目中,查韦斯对不久前去世的红衣主教罗萨里奥·卡迪纳表示了哀悼,随即话锋一转,指出“那些主教们发 布的公告是一个真正的羞耻,他们图谋政变。”查韦斯深感遗憾地说,“已故的红衣主教这些年来一直都是错的。你(红衣主 教)让这些主教误导整个国家。愿上帝原谅他们!哦,上帝,请原谅他们的无知和不负责任吧。”

  被查韦斯攻击为有政变图谋的公告,是指去年10月19日,委内瑞拉主教大会发布的通告,通告称,“多元化是目 前宪法的价值精髓,而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则是要终止多元化、政治自由以及信仰自由。宪法应该是所有部门、行业和意识形态 一致同意的反映。它不应该由一个既定组织用自己的理念或政治目标来建立。任何对宪法的修改,都应该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主教们强调,在任何制度下,多元化都应放在首要位置。

  当然惹查韦斯发火的还有上周五,教会领袖们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这些教会领袖指责查韦斯用“专政”提案 进行权力集中,从而修改他自己在1999年帮助重写的委内瑞拉宪法。

  不过,这些似乎并不影响查韦斯的改革进程。根据计划,今年12月将进行全民投票,而委内瑞拉人民很可能支持查 韦斯的改革。民调显示,查韦斯有相当大的机会赢得公投,因为他的提案包括很多受民众欢迎的举措,如缩短工作时间,扩大 社会福利保障范围到“街头小贩”,以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国家。

  委内瑞拉《宇宙报》22日的报道中指出,在委内瑞拉,教会是为数不多的、受尊重的独立机构,查韦斯的左翼政策 已被教会几次三番抨击,此外教会还呼吁他淡化他在1999年上台后一向咄咄逼人的言辞。然而,查韦斯还是很受民众欢迎 ,因为他把石油收入用在了穷人身上,并把他们塑造为社会精英。虽然委内瑞拉人大多数信仰天主教,但事实上,他们的信仰 忠诚远没有其他拉美国家,比如墨西哥或巴西那样高。

  对于查韦斯来说,对自己有利的消息还不止于此,查韦斯对抗美国的“南方银行”也即将成立。

  最近,巴西、委内瑞拉等南美国家和西班牙的报刊纷纷发表评论说,随着“南方银行”的呼之欲出,委内瑞拉总统查 韦斯在与美国争夺影响力的“战役”中,又将取得一个胜利。10月8日,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巴西、阿根廷、 巴拉圭、乌拉圭等南美洲7国政府的财长或相应经济部门负责人,在里约热内卢召开了“南方银行”成立前的最后一次筹备会 议。智利作为观察员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根据会上签署的协议,“南方银行”将于11月3日正式成立。

  西班牙《国家报》的文章称,近些年来,查韦斯为团结拉丁美洲国家对抗美国的经济控制,“找到了两个途径——财 政和

能源。南方银行是查维斯出手的第一招,第二招是铺设横贯南美洲、加快地区一体化的输油管道”。

  “南方银行”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倡议、玻利维亚和阿根廷等国积极响应共同筹划成立的,其目的是替代国际货币 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多边信贷组织在南美洲的作用,为南美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融资服务。该银行总部将设在加拉加斯 ,分部设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和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启动资金为70亿美元,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