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用巡航导弹替土耳其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3: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汤恩浩

  土耳其巡逻队10月22日遭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伏击,造成12名土兵死亡和8名土兵失踪。为此,土其耳政府调动 10万官兵及重型武器逼近土伊边境。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考虑动用巡航导弹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以期能化解一触即发的 战争。

  土耳其国会上周通过土军出兵伊拉克北清剿库尔德工人党的动议,但22日便有土军巡逻队遇伏击损失惨重,以至于 土耳其政府严禁国内媒体报道此事,以防“群情激愤”。

  事情发生后,

土耳其直升机和军车开始向边境大规模运送突击部队和重型武器。在土耳其东南部多个基地,大批F-16 战机、坦克和战斗直升机也准备就绪。据美联社记者目击,土军的一支车队共50辆军车满载士兵,由东南部城镇舍尔纳克前 往接近
伊拉克
边境的乌卢代雷,暂时不知这批军队是支持那里的抵抗库尔德工人党的土军,还是准备跨境军事行动。目前土耳 其已经在边境部署了10万大军,且土耳其外长和总理均表示“随时军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面对土军集结边境,库尔德工人党提出单方面停火,换取土军放弃军事行动,但在伊拉克访问的土国外长拒绝接受, 表示不会与“恐怖组织”交易。伊拉克外长兹巴里则承诺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希望解决边境危机。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23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美国考虑空袭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工人党目标,以免土军出兵跨境 攻入伊北。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布什与土耳其总统居尔通电话,两人讨论向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据点发射巡航导弹,或者出动战 机实施空袭。

  这位知情人士称,眼下的局势已经在挑战土耳其底线,所以美军才考虑行动介入,而土耳其可能接受这一建议,因为 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地多为高原山区,土地贫瘠,交通封闭,条件十分恶劣,若土军发动攻势,其机动部队在这种地方很 难施展实力。此外,近几十年来,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虽屡遭围剿,但实力犹存,并积累了丰富的游击战和反围剿经验,土军只 能有限地削弱其力量,难以根除。

  在土耳其政府寻求国会支持出兵越境进驻伊拉克北部,打击当地反政府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消息传开后,美国纽约期 油一度接近88美元一桶,给世界经济造成很大冲击。针对目前局势,美国和英国提出下月召开美、土、伊三方会谈,以化解 危机。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表示,他们希望美、土、伊三国部长11月2日至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议。赖 斯表示:“我不知我们可能怎样做,但美国决心与伊拉克和土耳其的盟友合作对付伊北的恐怖主义。”有分析指出,在三国合 作之下,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土伊边境危机仍存在一线希望。

  参考资料

  土库百年恩怨

  库尔德人一直希望争取在横跨土耳其、伊拉克及伊朗3国的地区建国,成立“库尔德斯坦国”,但一直都受3国政府 压制。

  虽然库尔德人聚居的地方没有连接海洋,其政治组织更不被国际社会承认,但2500万至3500万名库尔德人一 直保有自己的语言、传统及部落形式的社会架构。他们有一句谚语:“库尔德人没朋友,只有山是朋友。”

  库尔德斯坦原属奥斯曼帝国一个省,奥斯曼帝国承诺在一战后让库尔德人独立,但战后大部分地区仍由奥斯曼帝国统 治,库尔德斯坦东部地区则被英国控制下的伊拉克占领,形成今日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