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第17集:洛城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41 央视国际

  1932年的第十届奥运会是在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后举行的。美国女选手迪德里克森在多个项目上具有夺冠实力,但当时的赛制却让她抱憾而归;而她的队友埃迪·托兰如愿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百米金牌的美国黑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云渐渐迫近,几位金牌得主赛后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单刀赴会,成为中国历史上正式踏入奥运赛场的第一人。

  1930年,美国洛杉矶市建起了一片漂亮的简易住宅,700多个木头小屋可供两千人居住,每一幢小屋都设有淋浴间、起居室并且提供生活必需品。这片房舍并不是有待出售的商业住宅或大学宿舍,而是一座奥林匹克村,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座正式的奥运村。

  维恩·威尔逊博士(洛杉矶84基金会):“1932年奥运会有许多奥运史上的第一,其中就有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奥运村,绝大部分参赛运动员都住进了奥运村。村中还提供膳食,还有运动员聚会交流的公共区域。”

  洛杉矶位于美国太平洋沿岸的南部。18世纪末西班牙探险者来到这里,看到山与海之间的一片美丽绿洲,不禁感慨地说,这真是天使居住的地方,洛杉矶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就是“天使之城”。19世纪初,洛杉矶归属墨西哥;1846年,墨西哥在美墨战争失败后将洛杉矶在内的大片领土割让给美国,此后,西部淘金热让许多美国人蜂拥而至,洛杉矶迅速成为美国西部的经济中心。

  调换段落顺序

  1923年,洛杉矶获得了第十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装点城市,洛杉矶奥组委特地引来了许多棕榈树栽种在奥运会场馆和奥运村附近,今天,这些棕榈树已经遍布洛杉矶的大街小巷。洛杉矶还有一条著名的奥林匹克大街,第十届奥运会期间,这条大街周围集中了许多比赛场馆。最近几年,洛杉矶一直致力于申办2016年奥运会,她的申办总部也坐落在这条大街上。

  沈伯力(南加利福尼亚州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董事长):“洛杉矶的特色就是热爱体育,也热爱那些来寻梦的人们,所以当寻梦和体育合二为一时,它们可以非常好地契合,于是许多运动员会在洛杉矶脱颖而出。”

  洛杉矶

申奥得到了城市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的全力支持,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亲自出面为洛杉矶助阵。

  阿诺德·施瓦辛格(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对于全世界的人们来说,加利福尼亚州是圆梦的地方。”

  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洛杉矶市市长):“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来说,洛杉矶是一个让梦飞翔的城市。”

  施瓦辛格1947年出生于奥地利,曾获得多项世界健美冠军的头衔;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来到好莱坞寻梦,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他如愿成为美国最叫座的动作片明星;2003年,弃影从政的施瓦辛格当选加州州长,洛杉矶成了他的圆梦之地。

  然而,在2007年4月美国奥委会的投票中,洛杉矶败给了另一个申奥城市芝加哥,于是,芝加哥将作为美国唯一的候选城市申办2016年奥运会。尽管如此,洛杉矶在1932年和1984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已经成为奥运城市中的双冠王。

  自1929年起,美国和西方世界经历了有史以来损失最惨重的经济危机,但由于此时大部分奥运建设资金已经到位,第十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基本上没有受到不利影响。

  1932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到达洛杉矶,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与前几届相比,这届奥运会参赛人数锐减,共有37个国家的13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即便是东道主美国的运动员,能来洛杉矶也属不易。这届奥运会的女子跳高冠军美国选手杰恩·舍利家在东海岸的宾西法尼亚州,她去洛杉矶的往返火车票都是好心人资助的,为了能在这个西部大都市有几个钱零花,她卖掉了去洛杉矶的火车票,搭便车一段接一段到达洛杉矶。

  杰恩·舍利(美国运动员):“我爸爸总是说我可以跳过五英尺五英寸,我过去还不信,刚才随着横杆不断升高,我最后跳过的高度比我爸爸预期的还高出了四分之一英寸呢。”

  获得金牌后,为了能给家人买礼物,她又卖掉了返程的火车票,同样搭便车回到家乡。一个美国的奥运冠军尚且如此,各国运动员的普遍境况可想而知。这时,奥运村近乎免费的食宿就如同久旱后的甘霖,使选手们在奥运期间能忘掉生活上的窘境而专注于比赛。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位于洛杉矶市中心,是现代奥运史上唯一一座承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它竣工于1923年,也就是洛杉矶第一次获得奥运举办权的那一年,当时,它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豪华的体育场之一,可以容纳近十万名观众。

  1932年7月30日下午,洛杉矶奥运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美国组成了三百多人的代表队,几乎占到运动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中国和哥伦比亚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为了让大萧条中的美国人买得起门票,奥组委尽最大可能压低票价,每张开幕式门票只要三美元,相当于一家三口当时在餐馆吃一顿饭的花销。于是,开幕式的门票全部卖光,十万热情的观众坐满了体育场。纽约时报评论说,奥运会让美国人暂时忘掉了生计的艰难,尽情享受体育竞技带来的快乐。

  查尔斯·科尔蒂斯(美国副总统):“我宣布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同时祝贺本届奥运会成为现代奥运史上的第十届。”

  随后,奥运圣火被点燃。

  在女子田径项目中,观众的视线被一个漂亮的短发女孩吸引,她是21岁的美国选手迪德里克森,绰号“贝贝”,之前她已经在多个田径项目上获得全美冠军。到达洛杉矶后,迪德里克森对记者雄心勃勃地说: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击败所有的对手。遗憾的是,当时的奥运会规定一个选手只能参加三项比赛,于是她只好选择了最有把握的标枪、80米栏和跳远。在标枪项目中,她首次投掷就锁定金牌;在80米栏的比赛中,她险胜本国对手夺得冠军;争议出现在跳高决赛中,她和搭便车来洛杉矶的美国选手杰恩·舍利都跳过了1米66的横杆,裁判却宣布迪德里克森最后一跳无效,原因是她采用了刚刚兴起的“滚式”跳法,过杆时身躯卧倒,头部首先越过了横杆。迪德里克森抗议说:我整个比赛一直都是这么跳的。裁判们反驳说:我们不管你过去怎么跳,但你最后一跳我们看清了,头部先过杆就是违规。由于舍利是用跨越式跳过了同样的高度,裁判组将金牌授予了舍利,迪德里克森获得银牌。此后,更加科学的滚式跳法很快就合法化了。

  很多人相信,如果1932年的奥运会上就有女子十项全能,迪德里克森将轻松获得冠军,可惜的是,女子十项全能到1964年才进入奥运会。在洛杉矶奥运会结束后,由于美国仍处于经济大萧条之中,业余运动员几乎无法维持生计,迪德里克森不得已退出了田径场,她打过篮球,后来选择了经济回报较高的

高尔夫球作为终生职业,她迅速击败了所有对手,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高尔夫球员和一代大师。迪德里克森的名言是:只要我参赛,别人只能争第二。当然,她那近乎霸道的自信建立在对体育的痴迷和超出常人的艰苦训练之上。可是,有一个对手她是无法战胜的,四十五岁那年,迪德里克森死于癌症,而之前她已被美联社评为二十世纪前半叶最伟大的女运动员。

  男子100米短跑是历届奥运会上最受人关注的赛事,美国运动员拉夫·梅特卡夫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本届奥运会100米预赛中也名列第一,但他受到了队友埃迪·托兰的挑战。托兰由于高度近视,比赛中也必须佩戴一副眼镜。二人不论谁取胜,都将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百米金牌的美国黑人。

  发令枪响后,跑在中间赛道的梅特卡夫首先超越对手,托兰迅速赶了上来,两人看上去同时撞线。七位裁判对照选手们撞线的照片讨论了几个小时,最后他们宣布,尽管高个子梅特卡夫头部先过终点线,但托兰的胸部却早于梅特卡夫撞线,按照当时以躯干到达终点为先的规则,金牌属于托兰。裁判们的依据是电动终点摄影装置,这套在本届奥运会上首次使用的装置由电动秒表和摄影机组成,它能记下运动员到达终点的精确时间。虽然梅特卡夫和托兰的成绩同为10秒3,不走运的梅特卡夫只获得银牌。

  洛杉矶奥运会在计时、计分系统等方面都运用了最新的科技手段。颁奖仪式在这届奥运会上也做出了重大改进,以前,获奖运动员要走到主席台前,由颁奖贵宾居高临下地授奖,这是在1912年奥运会上瑞典国王向十项全能金牌得主吉姆·索普授奖;而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颁奖仪式是由运动员登上领奖台,再由贵宾仰视着为他们颁奖,这一尊重运动员的授奖形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在第十届奥运会上,美国获得了41枚金牌,居金牌榜榜首。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经济危机中的西方世界正处于战争与和平的十字路口。尽管以世界和平为最高使命的奥林匹克运动没能扼制住战争的脚步,但许多奥运选手勇敢地献身于反法西斯事业,而有的奥运选手却成了军国主义战争机器上的零件。

  在男子800米决赛中,一个腼腆的英国中学教师托玛斯•汉普森让世人大吃一惊,汉普森二十岁以后才开始中长跑训练,但他迅速跑进世界一流选手之列,最终他获得了这枚奥运金牌并创下了男子800米的世界纪录――1分49秒7。几年后,这位奥运冠军又一次做出惊人之举,他放弃了在中学安逸的职位,加入英国空军并经历了残酷的英伦大空战。他幸运地看到了胜利。1965年,汉普森在家乡平静地辞世。

  在男子一万米长跑的比赛中,波兰选手库佐钦斯基因为鞋子夹脚跑起来十分难受,比赛后半程更是每跑一步都钻心疼痛,可他依然凭着超人的意志跑完10公里全程并夺得冠军,比赛结束后,他发现自己的鞋袜已经和血肉粘在一起无法脱下。从当年记录下的镜头看,这位性格坚毅的奥运冠军是位内向甚至有些害羞的小伙子。

  七年后,德军入侵波兰,库佐钦斯基自愿入伍担任了机枪手,他在战斗中两次负伤;华沙沦陷后,库佐钦斯基建立了一个情报站,为地下抵抗军服务,1940年,他被德国盖世太保秘密逮捕、枪杀。库佐钦斯基以他顽强不屈的精神、用自己三十二岁的短暂生命完成了对奥林匹克和平理想的追求。

  换波军镜头

  在洛杉矶,有一个资助洛城和周边地区青年业余体育发展的基金会――“洛杉矶84基金会”,它是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一部分赢利建立起来的。这个基金会拥有北美最权威的体育资料馆,收藏着有关1932年和1984年奥运会的许多珍贵文物。

  基金会的威尔逊博士向我们的摄制组展示了一根马鞭,它的主人是1932年奥运会马术个人障碍赛冠军、日本男爵西竹一。

  日本派出了一百余人的庞大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奥运会,许多选手来自刚刚侵占了中国东北的日本陆军,这其中就有骑兵上尉西竹一。

  换顺序

  第十届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障碍是奥运史上难度最高的障碍之一,许多优秀骑手在比赛中落马,而西竹一和他的爱马天王星仿佛融为了一体,高难度的障碍成为他们骑术表演的最好道具,最终,西竹一毫无可争议地获得了金牌。

  西竹一生于1902年,他的父亲在他出生前曾出任日本驻华大使,参与策划了八国联军对中国的侵略和分赃。西竹一儿时便是打架大王,十岁那年他承袭了死去父亲的男爵爵位,之后他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并担任骑兵下级军官。在第十届奥运会上,他出众的骑术和结结巴巴的英语使许多美国人暂时忘掉了日军不久前对中国东北的侵略,一时间,这个被尊称为“西竹男爵”的奥运冠军成了洛杉矶社交场上的明星。这是当时西竹一和几位参赛的欧美军官互换军帽后的合影,照片上的西竹一看上去谦逊而温和;而这一张照片是西竹一回到日本关东军后拍摄的,那个奥运会上颇具骑士风度的金牌得主已经还原为一个杀气腾腾的刽子手。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西竹一所在的骑兵部队整建制转为战车联队,西竹一本人升为联队长。1945年,美军对日军盘踞的硫磺岛发起攻击,当得知守军的战车指挥官是西竹一,美军便通过阵地广播不断敦促“西竹男爵”率军投降,留下有用之身,而西竹一却无法摆脱武士道信条的束缚。关于西竹一阵亡的经过有着不同的版本,有人声称看到他死于一场“玉碎”式攻击,有人说他开枪自杀,还有一个说法是,他被美军的推土坦克活埋在了山洞里。但可以肯定的是,硫磺岛成为他的葬身之地,他的尸骸已无从寻找。

  如今,当年的马术冠军、日本男爵连同那场殊死激战都已烟消云散,只有西竹一的马鞭在向世人讲述着这位奥运冠军的迷离人生。

  1932年是中国奥运史上的一块悲壮里程碑,因为中国第一次派出官方代表团参加了这届奥运会,但中国代表团只有一位运动员,他叫刘长春。

  1932年春天,中国政府接到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邀请,但内忧外患的中国根本无力组织自己的奥运代表队,因此最初打算只派遣一两位政府官员前往观摩。1932年初夏,越来越多的消息说,伪满州国正在为参加这届奥运会选拔运动员,日本也在游说国际奥委会接纳伪满州国,企图造成国际社会接受伪满州国的既成事实。

  在严峻的形势下,为维护民族尊严,当时的中华体育协进会认为,只有中国派选手参加奥运会才能击碎日本人的阴谋,哪怕参赛选手只有一个人,于是,来自东北的刘长春成了最合适的人选。刘长春1909年生于辽宁大连,他上小学时100米就跑进了12秒,显露出超人的体育天赋。18岁时,刘长春考入东北大学,开始了正式、却并不系统的体育训练。第二年,他以10秒7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00米全国纪录。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刘长春随东北大学退入北平。之后,伪满当局对刘长春许以重金厚禄,妄图让他代表伪满州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立即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说:苟于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做马牛。紧接着,中华体育协进会找到刘长春,希望他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这个背井离乡的血性男儿,终于找到了报国之门。他接受中华体育协进会的邀请,从北平乘上了去上海的火车,哪知日伪特工对他一路跟踪,企图在劝说不成的情况下刺杀刘长春,好在南下的逃难者挤满了火车,这些仓促上车的特工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

  到达上海后,刘长春开始了热身训练。可叹的是,即便中国奥运代表团只有刘长春和教练两个人,体育协进会也无力提供他们去美国的旅费。幸好东北大学校长,同样是流亡者的张学良将军得知此事,拿出八千银元资助刘长春悲壮上路。

  7月8日,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自上海新关码头登上美国邮轮威尔逊总统号,前往洛杉矶,开始了中国奥运的首航。之前,上海各界举行盛大酒会,为刘长春饯行。中国许多报刊把刘长春比作单刀赴会的关羽,并称刘长春赴美参赛是中国体育史上划时代的事件。邮轮经停日本神户港时,有日本记者混上船找到了刘长春,询问刘长春是否代表所谓满州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立即回答说:“我是中国人,当然代表中国。”

  经过21天的海上行程,邮轮在7月29日抵达洛杉矶,刘长春和教练受到了东道主和旅美华侨的热烈欢迎。奥组委以警车开道,将两人送到奥运村,此时,距奥运会开幕已经不足24小时了。自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以来,时光已经流逝了三分之一个世纪,中国终于走进了奥运大家庭。

  维恩·威尔逊博士(洛杉矶84基金会):“这是1932年奥运会的正式资料,每一项比赛都有纪录。你们知道1932年有一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奥运会,他参加的是田径比赛。这就是中国代表团进场的照片。”

  威尔逊博士为我们提供了一张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的照片,其中的引领员是美国人,紧随其后高举大旗的就是刘长春。当时为了避免显得过于孤单,参加入场式的除刘长春、宋君复和中国政府代表沈嗣良之外,还临时请了几位华侨下场助阵。1932年,代表人口最多国家的最小体育代表团出现在奥运舞台上,这就是中国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第一次正式亮相。

  由于刘长春经过了3个星期的海上漂泊,体力大受影响,原本报名的三个项目,他只参加了100米和200米预赛,400米则因体力不支没有出场。不幸的是,在两项比赛的预赛中,刘长春都没能在小组中出线。

  我们的摄制组在美国找到了一段珍贵的新闻电影,在报道男子一百米短跑决赛前,银幕上专门打了这样一段字幕: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已经在预赛中被淘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就这样黯然落幕。事后,许多当事人惋惜地感叹,如果刘长春能够提前到达洛杉矶从而有几天的休息,如果他能找到一个田径场进行赛前热身训练,以他10秒7的个人最好成绩,进入决赛应该不成问题。

  1932年,两万东北抗联战士正在家乡抗击着二十万日本关东军,在大洋的另一边,身着上白下黑运动装、象征白山黑水的刘长春则在奥运赛场上以独特的抗争展示着中国人的尊严,传达出一个古老民族追赶世界的坚定信念。

  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曾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过中国奥委会副主席。

  历史往往本身就很具有戏剧性,美国洛杉矶在1932年为中国提供了首演的舞台,半个世纪后,她又为中国体育健儿捧出了中国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威尔逊博士非常感兴趣两张照片的对比:第一张是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中国入场队伍,第二张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中国入场队伍,强烈的反差使两张照片对比的意义不言自明。当中国代表团在1984年走进同一个体育场时,除了嘹亮的中国乐曲和观众山呼

海啸般的掌声、欢呼声之外,或许,他们也听到了刘长春半个世纪前留下的脚步声?当年,那位孤独的英雄几乎无人喝彩,此时,中国运动员已经成为世界的焦点。不幸的是,刘长春已于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前一年去世,去世前,他还和家人提到希望第二年去洛杉矶为中国队加油。他没能如愿,但刘长春以及那些当年支持他冲破重重阻力参加奥运会的人们,已经被历史所铭记。

  用同景别的黑白影像代替照片。

  体育场第二个镜头景别不好

  中央电视台第十套 <探索发现>栏目10月29日晚21点25分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