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史迪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在“史迪威公路”上进行改造的腾(云南腾冲)密(缅甸密支那)公路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可以全部完工。

  据云南省腾冲县委书记王彩春介绍,腾冲至缅北重镇密支那公路的境外段已于今年4月通车,境内段工程也将于年底结束。腾密公路工程总投资12.3亿元。境外段工程起点为中缅南四号界桩,止点为缅甸瓦晓,2004年10月开工建设;境内段由腾冲县毛家营至中缅边界南四号界桩,2005年1月开工建设。腾密公路工程境外段、境内段的投资及施工均由中方承担。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自古就是中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商口岸和边防重镇,古代“南方丝绸之路”就经过腾冲进入缅甸。王彩春说,目前,这条公路已经被视作中国与印度、缅甸、孟加拉国等南亚诸国交流合作的便捷通道,多方达成了合作打造这一国际通道的共识。

  辉煌抗日生命线

  “史迪威公路”又称中印公路,西起印度东北铁路终点站雷多镇,中经缅北和滇西,东至云南省会昆明。公路于1945年初通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举世闻名的军事运输线。

  1942年,为了增援在缅甸被日军围困的英国军队、避免中国西南通道被掐断,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失利后改编为中国驻印军,中国西南的陆路生命线被切断。美国志愿航空队“飞虎队”开通了从印度到中国的航线,这条航线上山峰连绵起伏,有如驼峰,因此被称为“驼峰航线”。然而“驼峰航线”运力有限,而且要飞越喜马拉雅山区,运输成本高。在这种情况下,时任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的美国将军约瑟夫·史迪威谋划修建了一条从印度东北部的阿萨姆邦经过缅甸北部到达中国云南的公路,史称“史迪威公路”。这条从印度源源不断向中国运送军需物资的通道成了中国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生命线之一。

  这条长达1300公里的公路以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的重镇雷多为起点,穿越缅甸进入云南。据记载,中美运输队为中国抗日战场运送了5万多吨急需物资。

  影响陆路通南亚

  有专家认为,“史迪威”公路一旦修复开通,将成为中国连接南亚的最便捷的陆路贸易大通道。

  改造工程竣工后,从云南保山边境出发,到达印度东北重镇———雷多,仅有500多公里的路程,而从雷多—密支那—保山—昆明的全长路程仅为1220公里。能以这样短的距离到达印度,并拥有如此之好的通达基础,这在国内其他地区是不具备的。

  “二战”后,虽然“史迪威”公路一些路段和桥梁损毁,但中缅印之间沿此路进行的民间贸易始终未断。有关调查显示,在距缅印交界处59公里的南拥镇市场上,20%左右的商品来自中国;在距密支那190公里的德乃镇上,中国商品占据市场的30%左右。

  分析人士称,印度一直希望与中国增进商贸往来,推动该国东北部地区经济增长。“这条公路将促进商贸往来,拉动经济增长,使印度东北部的人梦想成真。”印度阿萨姆邦部长戈果伊表示。

  (综合新华社、云南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