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政党棋盘见高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3:27 环球时报

  28日下午,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同日本自民党财政改革委员会主席、前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进行了一场围棋比赛,引起了日本众多媒体的兴趣。

  日本《朝日新闻》29日报道称,小泽是个忠实的围棋爱好者,经常在休息日下围棋;与谢野馨更是自幼学棋,曾被日本棋院特别授予业余七段证书。二人党派虽然不同,但却是不折不扣的棋友。此次对弈前,小泽曾表示,20多年前,他曾在同与谢野馨的对决中输得一败涂地,此次对弈誓要“一雪前耻”。8月下旬,在就任安倍新内阁官房长官后不久,与谢野馨出席记者会时曾被问及与小泽的关系,他表示,小泽对其当选内阁官房长官给予了很多指导。当时他以自己是小泽的围棋“师父”自称,他说:“小泽的围棋是我指导的。” 

  然而,两个半小时的激战后,小泽以15目半的优势获胜,与谢野馨对“徒弟”的突飞猛进深感惊讶,并称,“没想到小泽已经这么厉害,一想到让对方报了仇,就心情郁闷。” 

  对于此番对弈,《朝日新闻》以《两大政党棋盘对决,小泽完胜》为题,将此次对弈蒙上了一层浓重的政治气氛。分析认为,以小泽为首的民主党,正一步一步地为政权交替的“棋局”打开局面。

  赛后,与谢野馨对媒体说:“今后要再战一场,以雪今日之耻。不然的话我会夜不能寐”。对此,小泽说:“非常感谢与谢野馨让我赢了今天这场棋。若要对弈,我随时奉陪。” ▲(张 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