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冬奥会建设缺人 全球招募劳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8:09 青年参考

  冬奥会建设缺人 加拿大全球招募劳工 新华人移民仍难找工作

  本报特约撰稿 景慧

  据台湾《联合报》10月18日报道,华人聚居的加拿大西部劳工紧缺,正在向全球招募。这对老一些的华人移民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新移民找工作依然艰难,原因是新移民语言达到当地人的水平,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语言不过关乃是新移民找工作的最大障碍。而且加拿大需要的劳工大多是干体力活的,文化程度较高的新移民如果不想干体力活,就更难找工作。

  绕着地球跑

  满世界找劳工

  据台湾《联合报》记者描述,走在温哥华街头,凡是商店林立的地方,都会看到许多店家门口或橱窗上贴着“Now Hiring”(现在招聘)的字样;有些已经贴了好几个月,一直没拿下来过。

  温哥华市政府的户外工作人员工会刚结束长达3个月的罢工,又面临新的难题:许多工会成员在罢工期间已另有工作,而且待遇远高于市府,对回任原职没什么兴趣。

  加拿大西部滑雪胜地、也是2010冬奥会所在地的威斯特勒,以前是一职难求,如今在当地举办的就业展竟然门可罗雀。一家餐厅最近招聘洗碗工人,打出的新招数是只要愿意接受这份工作,就赠送iPod一个。

  这些描述一点也不夸张,都是加拿大西部劳动市场紧张所衍生的奇特现象,也是众多服务业、零售业及中小企业近两年来挥之不去的心病。在苦等不到员工的情况下,许多企业主终于下定决心“走出去”——到加拿大各地甚至全世界去招募员工。

  为了因应滑雪季节所需的大量人力,威士特勒度假村的主管人员在暑假时就风尘仆仆地绕着地球跑,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南美的12个城市,以及加拿大东部的6个主要城市举办就业展。加拿大著名餐饮连锁业者Tim Hortons也承认,该公司已派遣主管3次到菲律宾,计划招募约1000名员工到加工作。

  加拿大劳动市场人才紧缺主要是由几个因素造成:第一,国际能源及矿产等商品价格飙涨,促使盛产原油的艾伯塔省和富藏天然气及矿产的卑诗省对劳工需求大增;第二,这两个省份的经济蓬勃发展,炒热当地房地产市场,建筑业对人力的需求殷切;第三,2010年冬奥会将在温哥华举行,各项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需要大量技术性劳工。

  新移民找工作难

  失业率仍高

  不过,这样的利好消息,对缓解加拿大新移民失业率作用有限。加拿大统计局9月的统计数据显示,新移民找工作困难、失业率高企。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9月发表的《移民劳动力调查》报告显示,抵加5年之内的新移民失业率为加国出生居民的两倍。

  统计局研究发现,2001年~2006年间进入加拿大的移民,在2006年的失业率为11.5%,而加拿大本土居民的失业率为4.9%。

  其中,魁北克省由于经济低迷,新移民失业率最高,达18.1%,是加拿大出生人士的2.8倍;卑诗省新移民失业率为9.5%,是加拿大出生者的2.56倍;安大略省的差距则为2.5倍,排第三位。经济持续火热的艾伯塔省,是新移民最容易找工作的省份,新移民在该省的失业率只有5.8%。经济同样强劲的马尼托巴省,新移民失业率也只有6.8%。

  不过,调查同时表明,随着新移民抵加时间增加,失业率即呈现下降趋势,与本地出生加拿大人的失业率差距缩小,抵加超过5年但不到10年的新移民(即于1996年~2001年间移民),失业率下降至7.3%。

  调查发现,制造业是最多新移民从事的职业,2006年时,19.6%抵加不到5年的新移民从事制造业,而加本土人从事制造业者只占13%。移民的热门职业市场包括:制造业、餐饮业、旅馆业以及技术服务行业。

  调查报告指出,缺乏加拿大工作经验、语言障碍以及外国颁发的证书不被认可,是新移民找工作的三大障碍。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表示,新移民找工作主要困难在语言问题上。加拿大务适多元文化服务社移民服务中心总监陈肇文表示,一般移民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在语言、一般技能及就业市场上,与本地人达到相同的水平。陈肇文鼓励新移民多学英文,多结交讲英文的朋友,善用政府提供的教育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